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宝洁:病急乱投医自创品牌不如收购

2013.02.25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刘李军责任编辑:罗洋
摘要:宝洁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自创品牌海肌源,多少有点病急乱投医,揪着自己的头发想把自己提起来的味道。

宝洁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自创品牌海肌源,多少有点病急乱投医,揪着自己的头发想把自己提起来的味道。

最近宝洁动作频频,先是推出玉兰油全新花肌悦系列,紧接着是针对专营店推出全新海肌源品牌,以及全新高端品牌东方季道。但出人意料的是,对于宝洁这一系列动作,唱衰声远远高于叫好声。

如果历史有借鉴意义,从润妍到激爽,宝洁就应该觉悟,宝洁自身的文化和体系已经不适合再去推原创品牌。相对来说,资本运作,收购市场上相对成熟的品牌或许更靠谱。

这或许也是业界对海肌源和东方季道嘘声一片的原因之一。

宝洁不适合自推原创品牌的两个理由

还得从润妍说起。润妍是宝洁到中国后推出的第一个原创品牌,1997年奥妮洗发水横空出世,“植物”和“黑发美”一时成为市场热点,宝洁在默默观察了三年后,2000年,润妍惊艳亮相,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国际范儿。但是两年后的2002年4月,润妍全面停产,逐渐退出市场。

激爽也大概经历了大同小异的路子。

从这两个例子中不难看出,宝洁不适合自创品牌,理由有二:

第一、 决策过程冗长,贻误战机。公司做到宝洁这个规模,每一个决策都要对股东负责,而宝洁的职业经理人文化,又决定了每一个层级的管理者都只能负有限的责任,这就决定了宝洁的每一个决策需要大量的数据、调研来支撑和说服决策层。这与众多民营公司都拥有一个教父式的创始人不同,宝洁的每一个决策过程都会冗长而艰难。但是,市场的机会往往是转瞬即逝。

针对专营店渠道的海肌源品牌的出炉,大概也离不开这个过程。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专营店渠道,宝洁已经关注了6年,6年后的今天,才推出海肌源,专营店早已不是宝洁决策层心中那个专营店。

关注了三年后,宝洁推出润妍的时候,“植物黑发”这个细分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关注专营店六年后,宝洁再推海肌源,“海洋补水”在专营店也早就陷入鏖战。

关键词: 宝洁 品牌 海肌源 专营店渠道 利润 渠道利益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