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药监局拟借安全技术规范整肃化妆品行业

2013.03.01出处:北京国信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2013年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或将迎来一场变革。2012年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文简称“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次《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大幅度提高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随之而来的是提高化妆品行业的门槛。

2013年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或将迎来一场变革。2012年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文简称“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次《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大幅度提高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随之而来的是提高化妆品行业的门槛。一直以来化妆品行业都以混乱饱受诟病,国际高端品牌与国内中低端品牌长期在相同的市场混战,以至于鱼龙混杂,产品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另外由于现行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外化妆品企业长期采用双重标准,“歧视”内地市场。此次修订参照了欧盟的标准。安全技术标准的制定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整个行业的门槛提高,将对大量低端化妆品企业形成冲击,相反中高端的企业会获益。不过,由于高标准需要有更新的监测手段,对于企业而言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业内呼吁能建立一个过渡期。

提高标准

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截止时间为2012年12月15日,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国家药监局已经召集国内拥有较高技术水平的20多家化妆品企业进行过多次研讨,关于《征求意见稿》的最后一次专家研讨是在10月底,其中部分来自企业的技术专家也参与了《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因此此次起草的内容被认为是代表着国内最严格的技术规范。“大家的观点比较一致,希望新的标准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中国的化妆品企业很多,但有自己研发的太少了,因此安全标准也无法保证。杨平顺说,现在的中低端化妆品企业主要靠买配方进行生产,技术革新非常缓慢,“我认为只有有了高标准才能有高端的产业,强制企业升级。”

实际上,《征求意见稿》并非是国家药监局重新制定的规范,而是对《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的修订。国家药监局表示,《化妆品卫生规范》主要用于化妆品产品的许可、监管,偏重于产品安全要求,已不能满足当前对化妆品研发、生产、使用等全过程安全监管的需要。因此,《技术规范》在修订产品安全要求的同时,增加了化妆品原料安全要求,修订完善了禁限用物质表、通用检测方法、毒理学试验方法及人体安全评价方法标准等内容,以满足指导化妆品生产企业从事研发与生产活动、消费者科学理性使用产品以及监管部门科学监管等各方面的需要。中国对化妆品行业的规范始于1989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此后20年里,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药监局等多个部门先后出台过多份规定和文件管理化妆品行业。

整治行业乱局

据国家药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企业3400余家,化妆品从业人数近千万人,2011年销售额1700多亿元,上市销售品种已达2.5万余种。高端品牌由于多采用国外标准生产,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早已形成规范管理。《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中低端品牌如不能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对于行业门槛的提高,广州市容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敏认为高标准和高门槛短期内会让很多企业不适应,但长期来看能提高整个民族化妆品产业的质量,改变外资品牌几乎垄断国内日化市场的现状。

关键词: 化妆品行业 安全技术规范 化妆品 药监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