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儿童化妆品实施“零添加” 市场难觅达标产品

2013.03.01出处:北京国信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3年2月1日实施了《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对儿童化妆品的配方成分进行了一定限制,接近于“零添加”。近日,在种类繁多的儿童护肤品中,许多护肤品标注的配方成分多达15种以上,很难寻觅到符合要求的产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3年2月1日实施了《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对儿童化妆品的配方成分进行了一定限制,接近于“零添加。近日,在种类繁多的儿童护肤品中,许多护肤品标注的配方成分多达15种以上,很难寻觅到符合要求的产品。

“买贵的”还是“买纯的”

冬季天气干燥,在保暖的同时,不少家长都会为孩子购买护肤品。市民大都表示,购买时主要关注的是品牌和价格,对于产品的化学成分都比较茫然。有的家长甚至明确表示,给孩子的东西舍得花钱,只要“挑贵的买总没错”。

香精和矿脂出现率最高

《指南》中规定,儿童化妆品配方中,不宜含有美白、祛斑、去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染发、健美等功效成分,也不鼓励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比如基因技术、纳米材料等。配方所用原料的品种须最大限度地减少;选择香精、着色剂、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时,应坚持有效基础上的少用、不用原则。

目前市面上符合要求的产品实在寥寥。在一超市的儿童护肤品区,虽明确表示“纯天然、温和不刺激”,但除了水、甘油等常用成分外,不少还添加了香精、羊毛脂、滑石粉、丙二醇、聚异丁烯、微晶蜡等化学物质,其中香精和矿脂的出现率最高。儿童化妆品的成分最少有4种,大多为6—10种,最多的甚至达到15种以上,其标签或说明中也并未标注“应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儿童护肤品宜稀薄

儿童是否需要使用护肤品?该如何选购儿童护肤品?对此,芜湖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表示,孩子的皮肤娇嫩,一般情况下,没必要使用护肤品。如果实在干燥,尽量选一些成分比较简单、不含香料和酒精、无刺激、能保护皮肤水分平衡的产品,切忌购买具有美白、除斑、嫩肤功能的产品。

此外,专家建议,选购儿童护肤品时,要尽量选择稀薄的护肤品,液体状护肤品轻摇产生的泡沫越少越好,沐浴露使用后儿童皮肤越光滑越好。此外,最好选择中性或者偏酸性的护肤品,或适当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的护肤品。

关键词: 儿童化妆品 指南 零添加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