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限制“三公消费”波及宝洁等高端日化品

2013.03.02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唐文之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第一财经日报》从不同日化产品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一二月份,部分国有企业和银行机构纷纷取消了春节前后的团拜以及年会活动,而作为此前一些日化产品公司的采购大户,相应地,这部分采购需求也在2013年被取消。

《第一财经日报》从不同日化产品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一二月份,部分国有企业和银行机构纷纷取消了春节前后的团拜以及年会活动,而作为此前一些日化产品公司的采购大户,相应地,这部分采购需求也在2013年被取消。

“往年一二月份,银行部门团体采购的日用化妆品、小家电订单量最多,今年这些客户中很多都取消了年会,这些被用作‘阳光普照’奖或是公司福利的大批量产品都没有了去处。”昨日,一位国际日化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以上海地区为例,一家本地银行往年在其产品线中单个产品的“年货”采购金额在40万到50万元之间,而今年因为停止采购,对该经销商业绩的影响将会超过100万元。

虽然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能够全面表现限制“三公消费”对于日化全行业的影响程度,也很难将业绩下滑完全归因于消费限制,但对于经销商们来说,类似于上述大型企业客户退单或停止采购的情况并非个案。这对经销商来说,已经是实实在在的销售影响。

今年1月,宝洁公司全球发布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盈利增长了一倍以上。然而在2月22日的纽约消费者分析师集团研讨会上,宝洁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则表示:“1月份市场增长十分强劲,2月初销售有放缓迹象。”虽然就宝洁全球财报来看,宝洁一直没有将四大市场之一的中国列为单独核算单元,然而作为宝洁全球区域市场销售量第二、销售额第四的核心市场之一,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个谜一样的中国区销售业绩或许也在受到一定冲击。

“现阶段日化行业的波动和销售业绩反应还不是非常明显。”日化行业专家于斐表示,“此次限制‘三公消费’对日化行业的影响会相对滞后,同时相比于国产品牌,高端日用品品牌受到的影响或许会更大。”

不仅仅是宝洁公司,联合利华、欧莱雅等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日用化妆品公司同样受到影响,在采访过程中,大多数经销商和销售人员对于此次政策的市场反馈都表示“有影响”,至于影响的程度和波及范围,虽然目前从各大公司的销售数据中未能得到体现,但更多的声音认为,“相对于高档烟酒、餐饮行业,零售日化行业的反馈会相对滞后。”

国内日化美妆行业专家冯建军表示,政策的影响对日化行业来说会相对间接一些。“日化行业产品可以分为日化用品和化妆品,前者更多属于基础消费,而后者可以被看作是奢侈品类消费,从零售的角度来说,‘公司消费卡’、‘企业派发’会间接左右后者的销量,而个人的刚性需求则不会因为‘节俭风’受到太大的影响。”冯建军表示。

于斐则认为,相较于“简单粗暴”的公款吃喝,部分更为隐性的高端护肤品、美容院消费将会是下一波“三公消费”限制的重点关注对象,而后者的需求减少将会间接影响到高端美容护肤产品的销量。

关键词: 企业 销售 消费 宝洁 日化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