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消费税何时能走上免征之路?

2013.03.04出处:网易财经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发展迅速,化妆品市场欣欣向荣,产品总类繁多,国际知名品牌和民族品牌在市场上百花齐放。据统计,2012年我国化妆品销售额预计突破2000亿元,居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如今,美容化妆品已成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但是我国目前还对多种美容修饰类化妆品产品征收高达30%消费税,这既不符合消费者对美容化妆品需求的定位,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发展迅速,化妆品市场欣欣向荣,产品总类繁多,国际知名品牌和民族品牌在市场上百花齐放。据统计,2012年我国化妆品销售额预计突破2000亿元,居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如今,美容化妆品已成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但是我国目前还对多种美容修饰类化妆品产品征收高达30%消费税,这既不符合消费者对美容化妆品需求的定位,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一是美容修饰类产品中部分产品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交往、社会活动越来越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中部分产品已成为人民生活必需品,特别是服务行业微笑服务、淡妆上岗等岗位要求直接推动了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消费的普遍化和大众化。

二是美容化妆品不征收消费税是国际惯例。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均不对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只征收2-10%增值税;韩国对化妆品征收10%增值税,除香水征收7%消费税外,其他化妆品均不征收消费税。

三是从我国美容化妆品消费税率调整促进行业发展的经验来看,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免征消费税必将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1994 年,我国进行税制改革时,将化妆品列为奢侈品征收消费税,是与当时的居民生活需求相符的。1999 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调整护肤、护发品消费税的通知》(财税字【1999】23 号文),将护肤、护发品消费税由17%下调到8%,2006 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字【2006】33 号),取消了普通护肤、洗发、护发用品消费税。这两项税收政策,激发了我国护肤、护发用品市场的活力,推动护扶护发产品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目前,尽管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日益成为居民生活的日常用品,但我国化妆品人均消费仅仅在150 元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发展空间与潜力巨大。如果取消30%的消费税,必定会促进美容修饰类化妆品的快速增长。

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条件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因此也应紧跟变化,走上免征之路。

关键词: 化妆品 行业 消费 品牌 企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