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BB霜”不能用作化妆品品名?

2013.03.12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李娜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日前,广州福仕德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干欣于新浪发表微博称:“据说BB霜不能用作化妆品品名,不知道多少品牌要更换包材了。”广州天勤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武回复表示:“规范早就有了,美宝莲的影视广告已经改成贝贝霜了。”

日前,广州福仕德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干欣于新浪发表微博称:“据说BB霜不能用作化妆品品名,不知道多少品牌要更换包材了。”广州天勤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武回复表示:“规范早就有了,美宝莲的影视广告已经改成贝贝霜了。”不少品牌方认为张兵武一语惊醒梦中人,也有不少企业暗自庆幸没有用BB霜做品名。

“其实这个事儿,早该引起注意。只是目前还没有严格监管,一旦主管部门给予重视,或者有人举报,将有一大批企业品名不合格,后果也很严重。”多位行业内人士认为化妆品品名必须严格按照中文命名,有部分人士猜测中文命名基于文化意义。然而,BB霜作为一种风靡全国的产品,其在消费者和化妆品产业中的影响不容小觑,如果BB霜不能用作品名,是不是全国一半以上的企业都要去更换包材呢?

BB霜命名分“严谨派”和“新潮派”

事实胜于雄辩,CBO记者随机在天猫抽查用BB霜做品名的化妆品,发现50%以上的化妆品企业使用BB霜做品名。比如丸美BB新肌明星BB霜、珀莱雅靓白肌密超级名模BB霜等。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国外很多企业在进驻国内时则比较注意这一点,比如美宝莲八效合一的明星单品裸妆BB霜,其真正品名为“美宝莲精纯矿物新颜乳液”;巴黎欧莱雅奇焕光感BB霜,品名为“欧莱雅奇焕光感修颜霜”;完全符合《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第二章第21条的“化妆品品名必须使用中文”的要求。

国内少数化妆品企业在进行产品标识的时候也比较严谨,比如佰草集莹润泽采隔离乳霜、卡婷CC霜叫卡婷保湿隔离修颜乳、卡婷BB霜叫卡婷无痕臻白修颜乳、自然堂BB霜叫自然堂轻透无瑕修颜霜等。但是这些产品即便不用BB霜做品名,在产品包装上同样会打上BB霜的设计,并在宣传推广上不约而同的凸显了BB霜的概念。

记者采访其中一家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高姿媒体负责人称:“品牌在早期设计的时候就了解过国家相关法规,知道叫BB霜肯定是不合格的,所以虽然在外观设计上有BB cream的标识,但品名却是高姿遮瑕隔离修护霜,旗下另一品牌润之素则称之为贝贝霜。”

“新潮派”品牌商吐槽无力,欲集体“补牢”

“其实规定从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出台了,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人去严查,假如严查的话,第一个中枪的应该是淘宝(店家),网络上一搜便会发现全是BB霜。”有品牌商认为,线下的搜查实现起来有难度,但线上数据挖掘和统计工作相当便利。

如今,大部分消费者对BB霜这一概念都已耳熟能详,也有不少企业把BB霜作为其明星单品,BB霜在企业中的作用和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不言而喻。即便品名没有叫BB霜的品牌,无论是修颜霜、隔离霜、修容霜还是叫妆前乳,在进行产品宣传的时候仍然会突出其BB霜的功效。

广州天勤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兵武称:“品名用BB霜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在给很多品牌做设计的时候已经注意到这一点,美宝莲的广告都改成贝贝霜了。”但是张兵武进一步强调:“包材设计、品名和品牌的宣传不可混为一谈。以美宝莲和高姿为例,品名都是修颜霜,但包材上均印有BB cream的标识,美宝莲在品牌的宣传和电视推广的时候,依然可以选择用BB霜的概念。”

也有不少品牌方认为BB霜只是一个名称,既不存在质量问题,没有损害消费者利益,这样的规定很滑稽也令人无奈。“在BB霜席卷中国市场之前,市场上已经存在隔离霜、粉底液、修容霜之类的产品,但为什么会有BB霜,是因为BB霜在功效和技术上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同于之前,消费者也便于接受和认可,假如再叫回去,有一点倒退的感觉。”干欣称:“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依然打算在下一批产品进行包材的更新,将BB霜品名更名为贝贝霜。”

贝贝霜能否取代BB霜还未可知,真如行业内人士所言,那么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包材商有的忙了。

关键词: 商标 产品 品牌 化妆品 BB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