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消费者网购化妆品真假难辨

2013.03.18出处:新华网广西频道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近年来,网购化妆品越来越受欢迎,化妆品网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然而,很多网友吐槽,化妆品安全性实在令人不放心,以“低价”为招牌的网店正成为劣质化妆品的“集中营”。网购化妆品真假难辨,遭遇假冒伪劣的消费者的维权之路困难重重。

近年来,网购化妆品越来越受欢迎,化妆品网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然而,很多网友吐槽,化妆品安全性实在令人不放心,以“低价”为招牌的网店正成为劣质化妆品的“集中营”。网购化妆品真假难辨,遭遇假冒伪劣的消费者的维权之路困难重重。

低价背后暗藏“美丽陷阱”,网友吐槽山寨化妆品“太坑娘”

“太坑娘了,买回来的产品竟然是山寨货!”去年年底,广西南宁网友朱英华在一家化妆品网店买了某名牌爽肤水和眼霜各一瓶,共花了400多元。

朱英华称,网店店主在网上贴出的化妆品图片、包装都和自己在韩国买回来的一模一样,“对方说是批量代购,价格比我在实体店看要便宜200多元,我信了”。

令朱英华没想到的是,她打开化妆品包装后发现,商品外包装与专柜正品完全不符,爽肤水的气味刺鼻,可能含有酒精,眼霜膏体与正品色状也不同。“更严重的,产品上面居然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顿时感觉被骗了。”朱英华说。

同样是化妆品,四川的潘丽也遭遇了“美丽陷阱”。今年2月,她在一家化妆品网店买了一套护肤品,店家说是海外走私回来的水货,由于产品很快过期,价格要比原装进口便宜一半。

潘丽想都没想,就花了1000多元将这套产品“拍”下。产品到货后,潘丽发现这些产品包装看上去与原装进口的差不多,“包装盒上全是英文,也很精美”。第二天,她开始使用这些看上去没问题的“走私水货化妆品”。用了没几天,潘丽的额头上就冒出一些痘痘。感觉不对劲的她把网购化妆品拿去检测,结果被证明是假货。

网上化妆品的诱人低价,让朱英华和潘丽都遇了“美丽陷阱”。记者发现,不少网店为了揽客,不惜打出“三折兰蔻、四折雅思兰黛”的超低价格。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我国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比例从4.6%增长到21.9%,预计到2015年,化妆品网购交易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广西某名牌化妆品销售经理阿雯表示,网购揽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拼价格,化妆品实体店最大的折扣在7折上下,对电商来说,几乎很难从官方渠道拿到5折的货源。阿雯表示:“目前网上销售的低价化妆品,可能超过一半都是假货。”

面对网上的假冒伪劣化妆品,不少网友也在微博、博客上吐槽自己的上当受骗经历。网友“水随天去”说:“便宜没好货,花100多元买爽肤水,结果现货就像蒸馏水,伤不起啊。”网友“后现代的猫”说,“美丽的优惠”不再美丽,低价成为“坑娘”手段,应该好好管一管、治一治这些卖假货的不良商家。

虚假宣传成“致命诱惑” 消费者维权困难重重

面对网购,是什么让消费者频频踏入“美丽陷阱”?在维权路上,又遭遇了怎样的尴尬?

朱英华将网购现货与原装产品对比后发现,网购产品包装与原装相比没有中文,也没有代理商名称及地址。带着种种质疑,她与网店客服联系,但得到的只是“包装如果没拆,可以选择退货”“你再仔细看看”等回复。随后,朱英华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但消协以“证据不足”为由没有受理。

网友揭秘网络化妆品假货流行的秘密称,目前国内化妆品网店出售假货主要包括代理商窜货、以走私和临期名义卖假货、名牌旧瓶回收换新装等手段,夸大其辞的宣传则蒙蔽了消费者的双眼,“一些网站的名字起得非常夸张,实际上可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记者15日联系一家信用等级为“钻石”级别的化妆品网店店主,询问为何网购到手的现货和网店网络图片不一致时,店主给出了“网络图片只是参考,以收到的产品为准”“超低价格,产品有点出入很正常”的答复。当记者询问这些出入是否表示产品质量会有问题时,对方保持沉默。

国内某知名综合性购物网站一位工作人员称,大部分高级别网店信誉都是用人海战术“刷”出来的,在实际操作中,网店只能用诱人广告进行宣传,其商品质量与网店信誉等级不一定相匹配。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叶桂明表示,虚假宣传是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的“罪魁祸首”,一些不良电商抓住消费者“爱捡便宜”的心理,在销售过程中真假参半、以假乱真、旧瓶新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一定程度上也恶化了网络消费环境,消费者在遭遇“美丽陷阱”后又往往因“证据不足”陷入维权困境。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数据显示,在网购化妆品的消费投诉案件中,皮肤损害的案件占40.26%,这其中约有62.8%的消费者投诉使用网购后有皮肤客观表现,2.1%甚至投诉遭到毁容。但在有皮肤客观表现的消费者中,只有24.9%的人有医院诊断证明。

网购化妆品如何远离“美丽陷阱”?

“你只看到了我的购买力,却忽略了我们对质量的关心;你拥有着诸多的知名品牌,却不知道我们也有维护自己的权利。维权的道路注定了艰辛,少不了谎言和麻烦,但我们决不放弃。”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如此表达自己的维权决心,而这背后,也真实的反映出化妆品网购消费者的无奈。

叶桂明说,消费者的无奈源于行业的低信誉和网购市场监管存在空白,一些商家“挂羊头卖狗肉”,完全忽视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而一旦出现纠纷,处于劣势的消费者就会因此与电商产生矛盾,从而导致整个行业的环境恶化,进而“两败俱伤”。

“国家对网购监管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网购市场乱象丛生。”叶桂明说,就产品质量监管来说应该从制假到售假都人人喊打,但网购市场的监管却出现不小空白,长此以往,中国电商行业很可能走向泡沫繁荣。他建议国家立法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多部门联合执法,并加大对售假、制假的电商惩罚力度,规范网购市场,净化网购环境。

一些商家表示,网购化妆品假货、劣货充斥正在消耗行业信誉,进而损害实体店的权益。因此,电商从业者要加强行业自律,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树立行业良好的形象。

叶桂明也坦言,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也助涨了网购化妆品行业假货泛滥的不良风气。对此,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网购化妆品时应做到“四注意”:第一是注意查看网店信用评价;二是在向卖家详细询问商品情况时保存好聊天记录,以作为日后消费维权的凭据;三是付款尽量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在货物没有收到或者没有检查之前,勿提前确认付款;四是收货时应仔细验货,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卖家交涉,并且应索要发票凭证,一旦出现质量纠纷可以作为维权证据。

关键词: 化妆品 网店 消费者 合法权益 山寨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