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ST索芙“摘星”忙 广州浪奇“地皮王”

2013.03.18出处:洗涤化妆品周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日前,*ST索芙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该年度公司将会扭亏为盈,盈利约1500万元,该预告还提到,公司有意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即“摘星”)。而广州浪奇虽未发布业绩预告,但其股价却一路飙升,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涨接近一倍,2月18日至20日更是三连阳,累计上涨24%,如此态势似乎也映衬出企业不俗的表现。

日前,*ST索芙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该年度公司将会扭亏为盈,盈利约1500万元,该预告还提到,公司有意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即“摘星”)。而广州浪奇虽未发布业绩预告,但其股价却一路飙升,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涨接近一倍,2月18日至20日更是三连阳,累计上涨24%,如此态势似乎也映衬出企业不俗的表现。

此外,南风化工也交出了一份令人艳羡的“成绩单”,其201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会有2亿多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暴涨超3倍。而对于两面针来说,前三季度就已经亏损153万元,不太可能实现年度盈利,但约一倍的利润增长率仿佛也让人看到了希望。

资产出售:利润的主要来源

日化行业2012年似乎收成不错,但若仔细分析各家业绩则又令人忧心。索芙特于2012年9月份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获得了约1.6亿元的投资收益,其业绩扭亏也主要得益于此,而并非主营业务盈利状况有所好转。不过,索芙特此举对于降低公司退市风险则起到了很大作用。南风化工的业绩预告也显示其利润的暴增主要是源于出售其子公司江苏南风化工有限公司股权所获46397万元的转让收益。

而关于广州浪奇股价的暴涨,有报道指出是由于游资对其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规划区内旧厂地皮的炒作,其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大长进。据分析,浪奇若采取向市政府申请收储的土地处置方案,最高可获得63亿元的补偿,不过对于该地块的确切价值,业内存在较多分歧。由此可见,表面风光的背后是各家企业的资产出售,在过去的2012年中资产出售或资产出售预期成为了上述几家公司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股价暴涨的原因。

经营状况:上海家化一枝独秀

但并不是所有本土日化类上市企业都是如此,上海家化在其中可谓鹤立鸡群,其业绩预告显示将会有70%的利润增长,并且这种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的产品销售。作为拥有六神、佰草集等多个知名品牌的优秀本土日化企业,上海家化不仅拥有强大的产品创新力和渠道推广力,而且具有很完善的战略布局。

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谷俊分析称:“作为上海家化的董事长,葛文耀对上海家化进行了比较到位的战略规划,构建了一个全面的品牌分布群。在六神原有的基础上,上海家化又将佰草集做成功了,最终带动了公司整个业绩的提升。”

除此之外,切合实际的管理机制也是上海家化与其他企业有所不同的原因之一。近期,葛文耀在新浪微博中回应媒体对其抛售股票质疑时指出,股权激励制度充分调动了管理层的积极性,是上海家化能够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家化作为国企,能够发展到今天,有一项重要的制度即高管一份工资制度。期权是家化人唯一的指望,在家化要想生活好,只有一条路,把业务做上去。”

收成不佳:还是自身没有做好

在分析多数本土日化类上市企业收成不佳的原因时谷俊提到,南风化工、两面针和广州浪奇在竞争对手闯入“地盘”直至占据上风后,都没能及时做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来扭转这种局面,致使这些企业的“拳头产品”逐渐失去市场地位。例如南风化工的奇强洗衣粉曾盛极一时,但当雕牌和立白这些强势的竞争对手成长起来时,南风化工却没有能很好地解决这种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而广州浪奇也早已将洗衣粉的经营权让给了合资方--宝洁。同样的,两面针在高露洁、佳洁士抢占其市场份额时也没能稳住自身的行业地位。

“索芙特曾经靠海藻减肥香皂、负离子洗发露等较有创意的产品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索芙特是成也创新,败也创新,它产品的概念更大于实质”,有业内人士告诉《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当市场的产品概念不太丰富的时候,靠这种独树一帜的做法能够在短期内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当消费者使用以后发现没有太明显的效果时,这种热情很快就会过去,它与今天的霸王防脱洗发水和云南白药牙膏这样主打功能,功效又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的产品是不同的。”当用尽了概念难以再创新时,索芙特对“明星产品”的缺失最终造成了今天这种局面。

“虽然经济形势这一大环境不是很好,但这几家企业没有上海家化做得成功的主要原因,还是自身没有做好”,该业内人士如是总结:“每个企业都在创新,但是真正成功的并不多,上海家化在做佰草集的前几年也是不成功的,只不过它坚持了下来。”

本土日化行业:上市公司不具代表性

人们往往认为,某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该行业的佼佼者,代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水平。那么,多数本土日化类上市公司乏善可陈的经营状况是否意味着国内日化行业的发展也不尽人意呢?谈到这个问题,谷俊指出,日化行业这几家上市公司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上市的,在当年也许是地方或全国的龙头企业,但放在今天它们已远远不能代表这个行业的真正水平了,很多近几年发展很好的民营企业在当时不具备上市资格或者还根本未被创立,立白集团、相宜本草、自然堂等企业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本土日化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日化行业的发展。“实际上我觉得近些年中国日化产业发展还是很好的,只不过上市的企业的发展乏善可陈罢了。”谷俊告诉记者。

关键词: 业绩 品牌 价值 化妆品 浪奇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