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网传沐浴露含防腐剂

2013.03.21出处:扬州时报作者:冯洁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习惯用沐浴露洗澡的民众要注意了”,最近,网络论坛的一条帖子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帖子称:沐浴露如果没有彻底冲洗干净,可能会让一种叫做Paraben的防腐剂残留在皮肤上,增加患癌风险。

“习惯用沐浴露洗澡的民众要注意了”,最近,网络论坛的一条帖子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帖子称:沐浴露如果没有彻底冲洗干净,可能会让一种叫做Paraben的防腐剂残留在皮肤上,增加患癌风险。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沐浴露中多未标注这个成分。医生建议,6岁以下幼童皮肤脆弱,所用的沐浴产品还是越简单越好。

什么是Paraben?

据了解,Paraben的化学名为对羟基本甲酸酯,可以简单地译为“防腐剂”或“灭菌剂”。有资料显示,Paraben是某一类防腐剂的泛称,有相当多的国际文献都指出Paraben系防腐剂会造成肝肾的负担和降低肌肤的耐受力。

日常生过中,看似平常的沐浴露,竟然和乳癌有了关联?此前曾有报道指出,医界在乳癌切片中,发现这种叫做Paraben的成分就是藏在沐浴露中,用来抑制沐浴露变质的防腐剂。Paraben会经由皮肤吸收,不过其不会立即造成皮肤病变,所以一般人使用都不会有症状。但一旦超过十年,就可能诱发乳癌。

走访:

市面未发现标Paraben的沐浴露

“这也太吓人了吧,连沐浴露都不能用了吗?”带着网友的疑问,昨天下午,记者对超市货架上各品牌沐浴露进行了调查。发现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进口品牌,包括宝宝使用的沐浴露,产品成分一栏内,均未发现Paraben或者对羟基本甲酸酯字样。

相比传统的香皂,沐浴露因使用起来便捷、容易起泡,气味也更芳香等优势,深受人们的青睐。然而,沐浴露中添加了比香皂更多的化学原料,比如泡沫促进剂、泡沫稳定剂、增稠剂、稳定剂等。记者注意到,有些品牌沐浴露的成分竟然高达30多种,足足占用了产品介绍的8行文字。

药监:

防腐剂在标准范围内使用完全可以

市食药监局保健品化妆品处人员介绍,化妆品中可以使用防腐剂,只要在国家准许添加的限量值内使用就行。“市面销售的产品根据功能不同成分较为复杂,而一些宾馆酒店内使用的就相对简单,仅是沐浴露的基础成分。”沐浴露功能越多,其所含的化学成分越多,但只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使用就行。除非出现禁用成分或者说是限制使用的成分。

据介绍,化工原料对皮肤多少都会有些刺激,有些消费者就是易过敏肤质,对化学产品敏感,那肯定是不能使用的。个人对肤质、体质正确把握之后,像干性皮肤,就不建议选择超强去油污的产品。使用后肯定是要冲洗干净透彻的。此外,对于产品的保存,消费者也要注意严格按照产品保存说明存放,这样才能健康使用沐浴露。

不过医生建议,6岁以下幼童皮肤脆弱,所用的沐浴产品还是越简单越好。

关键词: 沐浴露 化妆品 国产 品牌 防腐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