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近四成人认为化妆品太贵

2013.03.23出处:荆楚网-楚天金报作者:肖丽琼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本次3·15金口碑调查结果显示,武汉人对化妆品行业消费的总体满意度不高,遇到问题投诉后,往往也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化妆品类别的问卷中,有56899人次参与了“对化妆品行业消费总体满意度如何”的调查,其中仅7271人认为满意及非常满意,满意率为12.78%。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化妆品已经成为很多女性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品。在购买和使用化妆品的过程中,消费者是否满意,遇到哪些问题?

本次3·15金口碑调查结果显示,武汉人对化妆品行业消费的总体满意度不高,遇到问题投诉后,往往也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化妆品类别的问卷中,有56899人次参与了“对化妆品行业消费总体满意度如何”的调查,其中仅7271人认为满意及非常满意,满意率为12.78%。

在不满的原因中,有37.96%的消费者认为,国内的化妆品价格太贵,同一品牌的化妆品不如国外的便宜;也有14.11%的人认为,购买进口的化妆品却没有中文说明书,不能对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起到提示作用;因为服务人员态度不好而觉得不愉快的顾客占11.98%;还有10.02%的消费者在使用后出现了过敏反应。购买和使用化妆品遇到问题后,投诉通常是消费者维权的最主要方式。但是,在“对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对于投诉处理结果感到满意、非常满意的仅占8%。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国人买化妆品越来越理性

跟风买、只选大牌,不少女性消费者在化妆品消费时都曾走进这样的误区。本次问卷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于化妆品的消费越来越理性。

在调查中,有88.52%的消费者表示购买化妆品是自己使用,少数用来进行商务馈赠或是赠送给亲朋好友。在对化妆品的选择上,有一半以上的消费者表示选择的是适合自己的品牌。还有两成消费者决定购买是因为口碑相传,有11.4%是因为用惯了某个品牌而忠实于它。也有11.48%的消费者表示,看见打折促销活动,会激起购买的欲望,只有不到1%的人是跟风购买。

27岁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买化妆品主要是买大品牌,买回来后才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的肤质。现在,各专柜的试用活动很多,她通常会先领取多个品牌的小样试用装,看是否适合自己的肤质,再结合品牌的口碑决定选择哪一款化妆品,“不一定非要品牌名气大、价格贵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律师支招化妆品维权

在2012年中消协公布的化妆品投诉案中,有四成是因为皮肤损害,举证难度大成为化妆品维权的“拦路虎”。

湖北法辉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强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前要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特别是进口化妆品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销售者销售的产品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要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或者统一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否则不能在国内销售。黄律师强调,说明中还应该特别注明提示消费者进行过敏测试的相应条款。

如果上述条件都具备而发生的皮肤损害,消费者可先去医院诊断,证实损害与使用的化妆品有关,再将可疑化妆品送到质检部门进行检测,获取产品质量鉴定报告后向有关部门举证投诉。

关键词: 化妆品 行业消费 购买 消费者 皮肤损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