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男士美容蔚然成风 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2013.03.24出处:美容化妆品网作者:刘寅时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也开始发生重要转变。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吃、住、行消费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由生存型向享受型方向改变。人们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美容美发、文化、娱乐等消费比重逐年增大。因为,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的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也开始发生重要转变。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吃、住、行消费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由生存型向享受型方向改变。人们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美容美发、文化、娱乐等消费比重逐年增大。因为,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日,记者走进我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与该协会工作人员畅谈起了我省美容美发发展的趋势与前景。

转变传统经营形式

服务更加多元化

“一家小门脸、几张美容床、洗洗脸、敷一张面膜……”美容院初期形象的全面概述。据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美容院发展初期,美容师完全靠经验来为顾客服务,消费者的面部存在哪些问题,也是靠目测来完成的。而现在的美容机构不仅有皮肤测试、皮膜测试等项目,还可以提供更科学、更权威的服务,这是时代进步赋予行业的力量。

传统经营方式的转变,对促进行业进步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美容美发行业的经营方向不该只局限于某个特定的范围,应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让顾客在店里就能满足各种需求,方便又省时,符合现代人高效、快捷的消费需求。”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工作人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将商务、休闲、形象设计等融入美发美容行业将是行业企业发展的一个新特点。该协会工作人员补充,“在美容美发还可以接受专门的形象设计,把自己打扮的更加亮丽多彩。这种一应俱全,多元化的美容美发店,以全方位的经营服务策略必定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样的美容美发店在我省不占少数。”

男士美容蔚然成风

点燃生活时尚主义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美容美发已不仅仅是女人的“特权”了,逐渐的能接受美容美发的男士也越来越多。“这种观念的转变,为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消费力量。”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说。“由于男性的皮脂分泌旺盛,大多数人又缺乏正确的清洁保养知识,对于护肤的需求实际上相当大,男士美容的前景十分看好。”该协会工作人员补充。

现如今,更多的男人正改变着他们固有的思维方式,开始尝试为健康寻求一种保障方式。男子养生会所通过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美容仪器,聘请中医医师,调节人体亚健康状态、恢复原动力起到着很好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长春可以让男子走进的美容美发机构不在少数。集专业性、正规性于一身的男子养生馆、男子SPA健身馆正悄然兴起,以技术为本,以绿色健康为主题的男士美容美发消费正形成一种文化,促进我省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

与医学结合更密切

享受当下治“未”病

“中国有着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而大部分的肌肤问题和头发问题,一般又被视为‘病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医的内调理论,非常符合人们的心理偏好,可以说是具备良好的文化基础。”对于当下流行的医学美容,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随着美容项目的不断完善和推陈出新,百姓的消费观念也正发生着改变,对美容消费提出了新的要求,治“未”病,预防亚健康已经渐渐被消费者提到议事日程,最简单的皮肤护理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改变“外在美”的同时,兼修“内在美”才是时尚的主题。

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我省内部分美容院也正转变成为一个专业的健康、养生、美容的服务机构。为消费者提供身体调养、养生保健等服务。”美容行业从一个“美丽使者”到现在的“健康顾问”,美容师从营养师到保健医师,整个行业的发展正在积极寻求一种追求健康的新理念。

加强规范化经营

重视管理、重视培训

从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年龄及性别分布看,美容业是一个青春行业,更是一个女性就业的优势产业。从业者大多学历不高,年龄偏小,同时主要通过内部职业培训来完成技能教育,以机构自行组织培训和店内师带徒培训为主。此外,美容美发行业拥有投资小、市场大、门槛低等特点,竞争非常激烈,如果经营不当、理念陈旧,就会中途夭折。

针对此情况,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将该会将继续加大对我省美容、美发行业的监管力度,规范行业发展,加强推广美容美发规范行业文本的落实工作。还将继续推行、发展美容、美发行业的龙头企业,规范市场价格,提高服务质量,让龙头企业起到表率作用。同时,经营者还应转变经营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开展特色项目,满足顾客多元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已先迈一步,一方面聘请专业的美容美发管理咨询机构参与到企业的经营中来,帮助企业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进而强化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对员工的培养与培训,提高企业自身的素质,这种举措将是今后美容美发行业发展中的重点。

关键词: 男士美容 经营 行业 发展 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