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网购化妆品正品勾兑及真假混卖问题严重

2013.03.25出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近期化妆品电商成了众矢之的。先是中消协透露去年网购化妆品售假问题严重,微博上不少人更是直指聚美优品、乐蜂网等国内一线美妆电商出售假货,而国内丽人丽妆CEO黄韬对媒体表示:“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反映怀疑网购的化妆品是假货。那么,网售化妆品假货真的能占到八成吗?网购化妆品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近期化妆品电商成了众矢之的。先是中消协透露去年网购化妆品售假问题严重,微博上不少人更是直指聚美优品、乐蜂网等国内一线美妆电商出售假货,而国内丽人丽妆CEO黄韬对媒体表示:“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反映怀疑网购的化妆品是假货。那么,网售化妆品假货真的能占到八成吗?网购化妆品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调查:网购化妆品,涉嫌勾兑投诉最多

“经常用的一款熏衣草精油和纯露,网上售价和实体店能相差100多元,春节前买了两瓶,收到货后仔细查看包装,和实体店一样,但用起来总觉得和实体店买的不太一样。”省会石家庄孙女士告诉记者,精油的味道明显淡了许多,纯露用在脸上后也不再有紧绷的感觉,像兑了水似的。但客服表示绝对是正品。孙女士说,看到近期关于网购化妆品的相关报道,她肯定自己买的化妆品是被兑水了,“以后我不会在网上买(化妆品)了。”

相比孙女士,周女士网购的化妆品问题更严重些,“商品外包装和朋友从香港带回来的完全不一样,卖家称是海外走私回来的水货,包装不同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爽肤水的气味非常刺鼻,明显是假货。”虽然最后几经周折,对方给退了货,但周女士表示,以后网购化妆品还是要谨慎。

而李女士购买的一款化妆品用着感觉还不错,但包装总感觉和正品有些差异,和客服联系,客服只强调“用着怎么样?”“对方甚至明说,只要用着好就行了,管它真货还是假货呢。不过,李女士担心的是,不知道这些用着还不错的化妆品里有没有有害或违禁成分。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网购化妆品的投诉多集中在“涉嫌勾兑”“黏稠度过低”等,非常明显的假货较少。在一些相关贴吧里,“高价回收各大品牌化妆品空瓶”之类的文字也是频繁出现,甚至一些LAMER、雅诗兰黛等一线化妆品空瓶在网上公开销售。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数据显示,在网购化妆品的消费投诉案件中,皮肤损害的案件占40.26%,这其中约有62.8%的消费者投诉使用网购化妆品后有皮肤客观表现,2.1%甚至投诉遭到毁容。

业内:假货多集中在高端品牌

“为节省成本,有不少电商拿到化妆品正品后,会采用一定的比例进行稀释。”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化妆品实体店最大折扣一般在七八折,电商要把顾客吸引过去,只能大打价格战。但是,这些商家却又很难从官方渠道拿到较低折扣的货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采取勾兑或者真假混卖。据介绍,部分团购网站的名牌化妆品高仿假货更多,因此部分产品虽然低至一折,但仍有利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1.9%左右。按照化妆品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国内化妆品零售额为1000亿元,也就是说,网购销售额应该在219亿元左右。然而,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却显示,2012年中国化妆品网购规模同比增长了54.8%,高达576.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多出的357.6亿元网络销售的化妆品从何而来,和正品勾兑及真假混卖自然难以撇清关系。

不过,经常网购化妆品的小刘告诉记者,几年来,她使用的化妆品基本上都来自网购,感觉和实体店没什么差别。“不过,我买的都是比较便宜的,一般不超百元,估计这种价位的也不值得造假吧。”小刘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确实如此。网售化妆品假货主要集中在高端化妆品,尤其是一些国际大牌产品,中低端化妆品及网络自主品牌假货还是比较少的,而后者在网上又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提醒:化妆品四折以下难买到真货

网上化妆品真假难辨,那么,购买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实体店的化妆品专柜最低折扣一般在七八折,而化妆品的关税一般在40%-50%。因此,网售化妆品的最低折扣也就到四折,像一些团购网站一二折的价格,假货的几率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化妆品网店出售假货主要包括代理商窜货、以走私和临期名义卖假货、名牌旧瓶回收换新装等手段。

现在,很多化妆品品牌都在自己的官网有出售,建议大家如果网购化妆品,则去品牌化妆品的官方网站购买。当然一般情况下,这些官网的价格和实体店相差不大,不过,他们有时候会针对网友推出特价产品等活动。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代购,针对自己的品牌可以先看一些代购的帖子,找到真正的代购。如果购买量比较大的话,也可以尝试一下海淘,现在网络上有不少海淘攻略教程,并不像想像中那么复杂。当然,网购时最好保存好聊天记录,以作为日后消费维权的凭据,付款尽量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在货物没有收到或者没有检查之前,勿提前确认付款。这样验货时如发现有问题,还有一定的主动权。


关键词: 化妆品 网购 高端品牌 假货 代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