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一年出走6高管 护肤领域已被欧莱雅反超

2013.03.26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2012年末,在宝洁以“个人选择”为由送走了服务21年的大中华区销售部总裁翟峰之后,宝洁公司总部又接连送走了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去年下半年,宝洁北京科研中心总裁Richard Chen宣布离职,跳槽至乐蜂网;在此之后,研发部另两位高层主管分别转投至欧莱雅和资生堂;今年2月,宝洁大中华区公关总监陈默通过自己的微博宣布,离开就职5年的宝洁,将在新领域开始工作。

2012年末,在宝洁以“个人选择”为由送走了服务21年的大中华区销售部总裁翟峰之后,宝洁公司总部又接连送走了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

去年下半年,宝洁北京科研中心总裁Richard Chen宣布离职,跳槽至乐蜂网;在此之后,研发部另两位高层主管分别转投至欧莱雅和资生堂;今年2月,宝洁大中华区公关总监陈默通过自己的微博宣布,离开就职5年的宝洁,将在新领域开始工作。

在中国过足“大佬”瘾的宝洁公司已经不再登高一览众山小,而是感受到丝丝凉意。随着去年以来的人事动荡及业绩表现低于预期,以及追赶者的步步紧逼,宝洁能否稳住阵脚仍是一个未知数。

被反超宝洁人称“压力很大”裁员目标提前实现

预算紧缩是宝洁全球面临的一大课题,而“裁员”也成宝洁全球在2012/2013财年的关键词之一。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宝洁实施的裁员计划将为其节省100亿美元的成本开支,使得人力成本大幅下滑。

今年2月下旬,宝洁全球财务官Jon Moeller在纽约消费者分析师集团研讨会上表示:“1月份市场增长十分强劲,2月初销售有放缓迹象,但过去几天形势已经有所改观。”宝洁公司还披露,截至1月份已裁减5850份非制造业岗位,已提前5个月实现了在2012/2013财年年底裁员5700人的目标。在2016财年前,宝洁全球还计划每年将在非制造业岗位裁员2%至4%。

据宝洁内部人士透露,春节前年终奖到账后的“季节性”离职潮,公司内部确实有部分中层员工正在办理离职手续。对于这些人员流动,内部人士则表示,“仍在接受范围之内。”

而对于高管们的频繁变化,虽然宝洁官方表示,这和“裁员”并无关联,然而以“个人选择”为理由相继离开的高管,多少也为宝洁平添了不少外界的猜测。

去年年底,宝洁向中国区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公开信,极力安抚员工,信中表示:“将会持续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目标是未来两到三年在电子销售和新兴渠道增加超过10倍的销售额”,希望中国区员工仍对公司抱以信心。

但是,从已公布的央视广告招标相关资料可以看到,2004~2007年,宝洁曾经连续四年稳居央视广告招标“标王”位置。而在2013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会上,宝洁的排名已经下滑到了20名以后。与之相对应的是,上海家化、蓝月亮、相宜本草、立白等一系列本土品牌却在今年强势登场,使得快消品报名企业数量和中标额创下新高。

宝洁放缓了在传统广告费用上的支出,但其竞争对手却并未停下脚步。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2012年宝洁在传统媒体广告上的花费同比下降了2.4%,而欧莱雅集团和联合利华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同比分别上涨了27.4%和5.7%。

关键词: 宝洁 护肤 美容 化妆品 化妆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