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甲有隐患 孕妇儿童应避免

2013.03.27出处:金华晚报作者:方令航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来自江西上饶的女孩小丽,跟着老乡在市区江北一商场学美甲。虽然戴着口罩上班,可是一周下来还是觉得不适应,特别是工作时间久了,就觉得眼睛发涩、呼吸急促。老乡告诉她时间久了就习惯了,可是为了身体考虑小丽还是不去学美甲了。

来自江西上饶的女孩小丽,跟着老乡在市区江北一商场学美甲。虽然戴着口罩上班,可是一周下来还是觉得不适应,特别是工作时间久了,就觉得眼睛发涩、呼吸急促。老乡告诉她时间久了就习惯了,可是为了身体考虑小丽还是不去学美甲了。

“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无论是在大型商场还是街头小店,美甲柜台随处可见,价格则大相径庭,一套指甲做完便宜者十元二十元就可搞定,高档点的却要花费上千元,而其成本或还不足售价的1/10。

然而在享受美丽之外,很多爱美女士对美甲带来的健康隐患浑然不知。据专业人士介绍,孕妇和儿童应该尽量避开美甲,因为指甲油里面含有钛酸酯,若人体内此物质的残留浓度高,会危害肝、肾、心血管和生殖系统,很可能导致胎儿生殖器畸形和流产。

美甲师多数戴口罩上岗

记者昨天中午在市区一服装市场的美甲店内看到,两名美甲师正戴着口罩,双手麻利地给顾客修剪指甲、上甲油。在店内的长椅上还有等待美甲的顾客,由于空间有限,几个等待的顾客只好站在门口转悠。“本以为中午来美甲的人不是很多,没想到仍有那么多的人,我前面排着3个人,估计至少得等一小时。”小刘是市区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天气渐渐变暖,手要一直在外面露着,就想给指甲做个美容:“指甲漂亮了不仅看着舒服,还能带来自信。”

据美甲店业主介绍,年后美甲生意特别好,尤其是周六、周日做美甲的顾客特别多,“从开门到闭店,过来美甲的人络绎不绝,有时候中午饭都顾不上吃,晚上下班时手都发抖了”。记者发现,美甲店推出的各种造型根据工艺不同称呼不同,诸如普通甲、水晶甲、光疗甲、法式甲等,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如果只是简单地修剪、去角质、上甲油,40元;使用最近流行的耐腐蚀、光泽度保持长久的甲油胶做的话120元。”一家美甲店工作人员流利地报着价格,她坦言有经验的美甲师都戴着口罩,因为长期面对甲油,也算是一种职业防范。

美甲是“暴利”行业?

除不同工艺美甲价格有差异外,相同工艺在不同场所的价格差距也很大。记者在本地一家团购网站看到,一套甲油胶光疗套组(不算附加的彩绘和贴钻),团购价为19.9元,店方承诺会严格按照“消毒+修甲形+软化角质+修剪死皮+抛光+营养油按摩+清洁甲面+上甲油结合剂+照灯+甲油胶+照灯+封层”程序完成制作。而这套程序下来,在小型美甲店或者商场角落柜台的标价至少为80元,在比较高档的美甲店则为120~200元。同样,如果只是简单地修剪、消毒、上甲油,有的标价40元,有的只需要9.9元。

那么,做一次美甲商家的成本到底是多少?曾在美容行业工作过的小赵向记者介绍,目前甲油品牌中知名且被使用较多的某美国品牌,15毫升装的正品零售价格在60元到120元之间,普通点的批发价为50元左右,但市区多数美甲店使用的只是十几元一瓶的不知名品牌甲油。一瓶甲油50元可以给20个人用,每人的指甲油成本为2.5元。而好一点的可定时光疗灯80元左右,使用寿命以年计,一套美甲基础护理工具25件套大概在130元左右,如果保护好使用半年没问题。如此算下来,中等美甲店标价120元左右的光疗美甲,原料成本可能不到5元,毛利润惊人。

不过小赵说,美甲最大的成本是房租和人工。由于美甲店门槛较低,一个货架、一张桌子、一套工具就可开张,所以不少人都涌进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在各大商场的角落及超市附近,经常会有好几家美甲店同时存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店面,仅房租一年就要好几万元,并且还要托关系才能租到。再加上人工,一个小小美甲店月支出将近2万元很正常。

美甲过度不可取

“美甲师的手艺是决定美甲店市场口碑的关键因素。”小赵解释,称职的美甲师需要根据顾客的手型、甲型、肤质、服饰色彩及要求,对手部进行消毒、清洁、护理、保养、修饰设计,然后才开始正式的美甲程序,一套完整的程序下来至少需要40分钟,这不仅需要美甲师具有娴熟的技艺和绘画的功底,还需要有极大的耐心。不过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区多数小店仅仅要求美甲师需要一定工作经验、能独立完成各种美甲化妆技法即可,还有部分急招信息表示“会不会都行,可以提供培训”。

很多长期美甲的人都反映,自己出现指甲变形、指甲脱离、干裂等问题。“这是因为指甲油本身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会腐蚀指甲,同时若美甲过程中甲锉等工具使用不当,也会破坏指甲。”专业人士表示,如只在指甲表面简单地涂抹指甲油等,不是太过频繁不会有很大伤害。但是操作不当或者使用的工具不经过消毒,就有可能产生交叉传染,引发甲沟炎、脓性指头炎等疾病。虽然不少指甲油都声称“不含甲醛”等有害物质,但并不能否定其含有大量化学成分的事实。部分甲油中含有的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酯还会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人体,如果使用过多,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孕妇和儿童也应该尽量避开美甲,因为指甲油里面还含有一种叫做钛酸酯的物质,可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人体,积蓄在脂肪组织,不易排出。若人体内此物质的残留浓度高,会危害肝、肾、心血管和生殖系统。孕妇使用后很可能导致胎儿生殖器畸形和流产。”市第五医院的保健专家提醒。

关键词: 美甲 孕妇 价格 服装市场 顾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