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一美容院滥做全麻手术 合同设“霸王条款”

2013.03.29出处:龙虎网作者:曹烨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在本月初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抽查医疗美容市场中,南京华美美容医院因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被责令整改。数日后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院非但没有整改既有问题,还存在着预设“霸王条款”、转嫁手术风险、外聘医生“走穴”开刀、违规滥做全麻手术等诸多违规违法行为。

在本月初南京市卫生监督机构抽查医疗美容市场中,南京华美美容医院因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被责令整改。数日后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院非但没有整改既有问题,还存在着预设“霸王条款”、转嫁手术风险、外聘医生“走穴”开刀、违规滥做全麻手术等诸多违规违法行为。

韩国医生“走穴”手术 医院称“只做咨询”

记者日前以消费者身份来到华美,咨询双眼皮手术事宜。“美容顾问”章医生向记者热情推荐“韩国专家”黄贵焕。“他是专门做眼部手术的,3月9日—11日来南京3天,周六做了3台,周日做了5台,周一做了3台。之前的1月份来也做过好几次呢!”一位工作人员说。

按照卫生部《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外国医师只有拿到卫生行政部门下发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方可在国内开展诊疗。那么,“韩国专家”黄贵焕来宁手术,是否通过相关审批呢?

3月20日,记者就此咨询华美,22日该院终于回应:黄贵焕有“在华行医批文”,并出示一份《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然而,记者发现:黄贵焕来宁短期行医的起始日期就是2013年3月22日。当记者问及黄贵焕3月9日—11日来宁手术有无相关审批手续时,该院随即改口:“黄贵焕没有动过手术,此前来院只是接受顾客咨询。”

然而,在南京华美美容医院的手术登记系统里,却完整保留着黄贵焕今年1月19日的双眼皮手术记录,且标明手术费为7万元。

知情人士透露,南京华美美容医院的绝大部分手术是由国内医生操刀。外聘医生有预约手术才来,且做一次手术给一次钱。“韩国医生‘走穴’,做完就走,并不等患者留观和消肿。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保修’维权十分困难。”

合同预设“霸王条款” 手术风险转嫁患者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为了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麻烦,南京华美美容医院早就在合同中预设了“霸王条款”。

在华美提供的一份需要消费者签字的《手术术前告知暨知情同意书》上,这样写道:“医疗美容手术具有一定风险和不可预料性,可能出现某些并发症……术后肿胀时间因就医者年龄、体质、手术部位不同而异……使用组织代用品,有发生排异反应的风险,许多情况尚难以预料……术后手术部位留有疤痕,疤痕反应大小与患者本人的体质有关……”

针对这样一份含糊罗列手术风险及不利后果的《手术术前告知暨知情同意书》,苏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居志刚解读认为,由于合同对风险的描述模棱两可,缺乏专业化的告知,使得自身处于有利的地位。条款中所罗列的信息通过加重患者责任的方式,而减轻了院方的风险。

“换句话说,这就是一份霸王合同,将手术风险预先转嫁给了消费者。”居律师如是说。

对此,院方并未给出解释和回应。

手术医生无证行医 全麻手术违规滥做

此前,市卫生监督所抽查发现,华美2012年12月19日的一台“隆下颌”手术记录,其手术医师王卓,压根就不具备从事医疗美容行医资格,要求院方立即整改。

对此,华美本月21日回应承认,王卓目前的确不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不能独立开展手术。同时表示,“宣传网页上的夸大宣传内容,已勒令相关人员立即删除。”然而记者本月27日再度登录该院网站时,这位被冠以“台湾微整形荣誉专家”头衔的王卓,仍旧高调亮相在“核心专家团队”中,且标明身份为“主诊医生”。

另据了解,根据《江苏省全身麻醉技术管理规范(试行)》,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登记的二级医院,是开展全身麻醉技术的最低要求。但是,并不具备二级医院资质的南京华美美容医院,私底下已进行过多例全麻手术。去年在该院做腰腹与手臂抽脂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华美所做的手术就是全麻。

对此,南京华美美容医院回复称:“此前未收到过有关申报全麻技术的通知或文件”,同时表示“将立即停止全麻技术”。

关键词: 美容院 外国医师 美容医院 消费者 霸王条款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