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市场零售额增速回落 零售价格上涨幅度创新高

2013.04.01出处:新浪公益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2012年,伴随着整体零售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化妆品市场零售额增速也呈现出回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0%,相比2011年全年回落了1.7个百分点。

一、2012年化妆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一)、2012年化妆品市场增速回落

2012年,伴随着整体零售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化妆品市场零售额增速也呈现出回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0%,相比2011年全年回落了1.7个百分点。

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市场零售数据更加突出地表现出这一趋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结果,2012年全年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同比增长13.2%,相比2011年全年回落了4.2个百分点,且低于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2009年增速2.7个百分点,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水平。

(二)、化妆品主要品类零售额平衡增长

根据统计,2012年护肤品、美容彩妆品和香水类等几类主要的化妆品品类实现了零售额的平衡增长,增速水平相差不大。其中,护肤品类2012年零售额同比增长12.3%,美容彩妆品类同比增长12.4%,香水类同比增长12.0%。

相比2010年和2011年,2012年美容彩妆品类和香水类市场零售额增速下降幅度明显,而护肤品类回落幅度则相对较小,使得护肤品类在2012年能够与美容彩妆品和香水类并驾齐驱,这也说明在不太景气的市场环境下,护肤品的消费刚性更强。

(三)、美容彩妆和香水类商品在一线城市增长最快

受高收入水平和先进的消费观念拉动,美容彩妆和香水类产品在一线城市更受欢迎。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12年虽然整体化妆品在一线城市的零售额增速不及二线、三线城市(增速分别为9.2%、13.9%和15.0%),但一线城市美容彩妆品20.2%、香水23.3%的增速水平明显领先于其在二线、三线城市的表现,其中,一线城市美容彩妆品快于其在二线、三线城市增速的幅度分别为9.4和10.7个百分点;一线城市香水快于其在二线、三线城市增速的幅度分别为18.2和8.6个百分点。

(四)、零售价格上涨幅度创新高

受原材料、门店租金、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化妆品零售价格上涨在这两年已经成为常态。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2012年,化妆品零售价格累计同比上涨2.2%,是自2001年以来最高的价格涨幅。

从月度数据来看,2012年化妆品零售价格涨幅下半年高于上半年,7月份同比涨幅最高,为2.6%,7月份以后基本稳定,保持在2.3-2.4%的涨幅水平,其中9月、10月、11月和12月涨幅均为2.3%。

二、2013年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一)、2013年化妆品市场零售额增速将保持平稳

首先,根据历年经验来看,我国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增速自2007年以来除2010年以外始终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就是说,在不出现异常因素的情况下,2013年虽然预计我国消费品市场将略有回落,但化妆品市场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仍将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

其次,2013年化妆品市场日益细分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对带动整个化妆品市场增长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因此,预计2013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零售额增速将与2012年基本持平。

(二)、国产品牌高端化发展压力较大

近年来,不少老牌国货护肤品开始陆续推出一些高端产品,旨在打破传统低价形象,求得市场发展,但在当下消费已经十分成熟的市场环境下,如果这些品牌失去了最主要的价格优势,而在市场细分和自身定位方面不能取得相应的质的突破的话,其高价产品就会面临不被消费者认可和买单的风险,因此将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三)、口服美容产品进一步升温

从日本、台湾等市场经验来看,口服美容产品在化妆品店的陈列占比非常大,销售比重也很高,我国化妆品市场潜在容量大,再加上近几年受日本、台湾等地美容娱乐节目影响很深,随着各品牌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对市场的宣传推广,口服美容产品市场将会在近年迅速培养起来,发展速度和市场份额必将不可小觑。预计2013年伴随着各大化妆品集团的发力和产品口碑的普及,口服美容产品消费将会明显升温。

(四)、面膜行业拥有较大增长潜力

首先,随着我国女性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护肤理念的转变,对面膜的消费观念迅速转变,使用面膜的消费频率快速提高。

其次,相对于其他护肤产品,面膜更多强调美白、补水保湿、祛斑等密集护理功能,环境恶化现象日益突出下,面膜这种具备密集护理作用的产品受到欢迎。

第三,相比较于其他护肤产品,目前面膜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较低,面膜利润更为可观,这也对该产品今后几年快速发展起到一个催化作用。可以预计,未来面膜将逐渐发展成为越来越多人日常护肤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五)、将有更多品牌跨越专业、日化双线发展

近几年,日化线与专业线的混搭现象在化妆品行业突出,个别企业开始尝试脚踏两线,如通过前店销售产品、后院提供售后美容服务模式将产品横跨日化线与专业线,改变了两线并行不交叉的局面,并逐渐获得了市场一定认可。

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同时跨越专业线和日化线的现象将会得到市场的检验,一些有效结合各线优势的好的模式将被消费者认可得以普及,日化线和专业线的界限将会趋于模糊。

(六)、百货商场增速放缓倒逼化妆品多渠道发展

随着经营成本不断上升,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以及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心理的改变,以百货商场为代表的传统大型零售企业由于商业模式自身的局限性,如联营,收取进场费模式、功能异化放弃对商品所有权,价格定价权、引导消费、创新消费能力弱化等,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呈现出对经济低速发展的不适应性,零售额增速明显放缓,且从西方发达国家的零售业发展经验来看,百货业都是经历一段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后,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变化活力减弱,竞争力下降。

在这种形势下,以往以百货商场为主渠道的化妆品企业应该及时转变思维,多条腿走路,一是注重进驻集吃、穿、玩为一体的现代购物中心,二是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时代,关注网络销售渠道。

关键词: 化妆品市场 全年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 美容彩妆品 护肤品 化妆品零售价格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