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究竟何时出台?

2013.04.08出处: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关于网购化妆品不合格、“网售化妆品80%为假货”的投诉不绝于耳,人们关心为何至今仍未有一部能真正约束化妆品违法经营的法律,去年国家药监局已对正在修订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集意见,人们企首以盼新的化妆品监督法规出台。

关于网购化妆品不合格、“网售化妆品80%为假货”的投诉不绝于耳,人们关心为何至今仍未有一部能真正约束化妆品违法经营的法律,去年国家药监局已对正在修订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集意见,人们企首以盼新的化妆品监督法规出台。

据了解,国家药监局已于去年12月截止对即将出台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意见征集,截止4月,已过去5个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迟迟未见公布。据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出台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是对现行的《化妆品卫生规范》进行修订,标准参照欧美标准,对铅的标准要求甚至比美国和日本还要严格。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可以看到,《化妆品卫生规范》于1989年颁布实施,截止2013年,已实施达20年之久,早已不适应化妆品行业发展和监管现状。有专家表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比现行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更为严厉,除了对产品安全有严格要求外,还增加了化妆品原料安全要求和一系列的监管标准,将有可能扭转国内外标准不一致的现象,对化妆品行业也是一个挑战。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化妆品生产企业准入门槛较低,在利润的驱使下,一些企业在化妆品中添加药物或禁用原料,超量使用限用物质的情况时有出现。行业的不断壮大,也要求着相关法律条例也应该更为完善,而《化妆品卫生规范》多年未作任何修订,更难以适应现代行业发展的需要,直接导致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混乱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悉,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加紧对《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修订,并将尽快出台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以进一步规范化妆品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 化妆品安全 化妆品 网售化妆品 化妆品违法 化妆品卫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