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GMP抬高出口门槛 出口企业宜未雨绸缪

2013.04.09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CBO作者:汪玮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今年7月11日,欧盟首部化妆品法规Regulation(EC)1223/2009(化妆品GMP),将在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中作为国家法律正式实施。对于化妆品出口企业来说,该法规的施行将再次提高出口门槛。

今年7月11日,欧盟首部化妆品法规Regulation(EC)1223/2009(化妆品GMP),将在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中作为国家法律正式实施。对于化妆品出口企业来说,该法规的施行将再次提高出口门槛。

出口需求增长

2012年以来,浙江沿海地区的化妆品出口业绩一路飘红。数据显示,2013年1月,义乌化妆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完成出口化妆品检验371批次,货值达1810万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同比2012年批次与金额分别增长了145.7%和247%。2012年,宁波地区化妆品实现出口3275批次,5719.10万美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也有大幅增长。经过4年的努力,宁波的出口额已从2009年的1000万美元快速增长到如今的5700多万美元。

杭州化妆品协会负责人分析说,浙江化妆品出口之所以取得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基于“口红效应”,在经济低迷时期,消费者会用手里有限的闲钱去购买 “廉价的小奢侈品”,以此获得心理安慰和满足感。另一方面,杭州化妆品企业的规模和产能不断增加,已经凸显出集聚效应。2006年,杭州化妆品行业的年产值大约在30亿元左右,2012年,这一数据已经达到120亿元。

出口欧盟将强制认证GMP

正当国内的化妆品出口业务发展蒸蒸日上之时,国际化妆品的贸易规则的要求也越来越规范和严格。

2012年底,欧盟首部化妆品法规Regulation(EC)No.1223/2009(化妆品GMP)法规出台,规定所有销往欧盟市场的化妆品,必须在2013年7月11日起强制遵守其规定,部分规定在这个日期之前开始实施。

新规不仅对在欧销售化妆品的责任人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对责任人的良好生产规范、化妆品安全报告、所使用纳米材料、产品标签、产品声明、分销商等方面也有更加严格的限制措施;同时,还包括为新的化妆品产品安全报告收集补充资料,以及对GMP体系的审核/升级等。

台湾化妆品GMP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钟兴春介绍说,此次新法规(EC)No1223/2009将取代旧的化妆品指令76/768/EEC及其到目前为止的67项修订文件。虽然在内容上只是延续过去的指令内容,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将指令法律化和执行强制化。钟兴春解释说,化妆品指令76/768/EEC采取自愿实施的方式,在国内执行前需要转换,国内企业出口可自愿选择是否通过GMP认证。而此次新法规正式执行后,简化了欧洲经济区对化妆品的要求,消除了可能在成员国执法过程中产生分歧的内容,且具有法律强制性。这意味着出口到欧盟27个国家的所有化妆品都必须完全通过GMP认证后,方能进入欧盟销售。

与此同时,钟兴春还表示,化妆品GMP主要是针对制造过程的管理,实际上,从原料、研发、瓶器安全、运输安全直到市场营销的保存安全,这整个系统都必须被重视,但目前大陆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建立一套能够通过认证的GMP体系,需要以下几个环节。从认证机构委派专家到化妆品企业,对企业的实际现场情况、生产设施设备、管理系统、厂房硬件以及卫生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并要求其所生产的化妆品质量必须具备稳定性。然后,专家组会提出修改的建议,再进行改造。当所有的问题都达到标准要求之后,认证机构才能给企业颁发GMP认证证书。这个过程通常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未雨绸缪方为上策

欧盟新法规的出台再一次抬高了化妆品国际贸易的准入门槛。对于以小品类化妆品出口为主的国内日化企业来说,这既是规范化经营的机遇,也是挑战。

此外,浙江省化妆品协会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许多企业仍存在对(EC)1223/2009法规认知度低、缺乏风险意识、应对无措的情况。浙江省相关部门正在针对辖区内化妆品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持企业开拓国外市场”。他介绍说,一是对出口化妆品企业开展备案考核,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二则针对辖区内生产企业规模小、检测手段单一的情况,帮助企业培训实验室检测人员;三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及时向企业解读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指导企业应对国外通报和技术性贸易壁垒。他表示,最近一两年,已经初见成效。2012年,在义乌辖区,出口化妆品的国外通报数量明显减少,同比减少42%。

杭州美诺实用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染发剂等日化产品,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和欧盟。该公司总经理徐向农称,公司已获知欧盟需相关认证情况,并在客户介绍下拟派员参加一家第三方公司ITS培训班,进一步了解欧盟法规相关细节要求。该企业去年已通过GMP认证。杭州化妆品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年出口规模达4000万元,且市场较单一,对国外市场依赖程度很高,企业对国外要求变化较重视,和客户保持紧密联系,能及时获取相关政策法规信息。该负责人提醒说:“GMP等国际法规认证是出口主流市场的‘通行证’,对于企业打开国际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企业应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关键词: 化妆品 化妆品出口 化妆品法规 化妆品企业 化妆品协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