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中国日化行业:2012年行业分析及2013年产值预测

2013.04.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2012年日化行业进出口保持顺差态势,但由于外贸环境恶化,进出口额同比增速均出现较大程度下滑,与亚洲各国及新兴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迅速。2012年日化行业完成利润总额累计达341.27亿元,占轻工全行业的3.02%,同比增长17.44%,口腔清洁用品行业增长较快。

日用化工行业,简称日化行业,是生产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工产品的产业大类。随着我国的国民经济较为平稳地度过后金融危机关键时期,迈进了“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新阶段,为了及时反映日化行业的运行和发展状况,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中国日化行业2012年经济运行监测暨2013年发展形势研究报告》,报告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的动态数据为基础,以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为平台,紧密结合日化行业基本运行情况,对日化行业经济发展态势加以分析研究。

报告反映,2012年,全国日化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446.21亿元,同比增长速度较2011年有所下降。内资企业完成产值占48.32%,无论从绝对值占比还是同比增速都较2011年有所提高。全国日化行业累计产销率为97.71%,同比增长0.99%,略低于轻工全行业平均水平。内资企业产销率高于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水平。

2012年日化行业进出口保持顺差态势,但由于外贸环境恶化,进出口额同比增速均出现较大程度下滑,与亚洲各国及新兴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迅速。2012年日化行业完成利润总额累计达341.27亿元,占轻工全行业的3.02%,同比增长17.44%,口腔清洁用品行业增长较快。

而在近日,综合国内外情况以及2013年1月—2月日化行业的产销情况分析,2013年国内日化行业总体发展有望在复杂的环境中基本保持稳定,预计2013年日化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700亿元左右。

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和普华永道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日化行业的年均增长率已经超过12%,这使得中国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洗涤剂市场和世界第二大化妆品市场。业内专家指出,由于生态链和产业链的环环相扣,国际原油涨价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与石油相关的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作为原料大部分是石油副产品的洗涤行业,承受着各种涨价压力。当前,不仅洗衣粉和洗洁精等洗涤用品企业举步维艰,化妆品等企业也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

一些日化企业人士指出,洗涤用品主要原材料大幅上涨,加之水、电、燃料和运输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环节的要素价格上涨,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原材料成本压力无疑给日化也的发展带来一定阻碍。

关键词: 日化行业 日化 护肤品 美容 2013年日化行业预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