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20告别含汞化妆品?

2013.04.15出处:消费日报作者:张丽娜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经过4年多的谈判,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140多个国家就首个防治汞污染的国际公约——《水俣汞污染防治公约》达成共识。该公约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法律约束力。各国政府同意在2020年之前禁止一系列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贸易。

经过4年多的谈判,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140多个国家就首个防治汞污染的国际公约——《水俣汞污染防治公约》达成共识。该公约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法律约束力。各国政府同意在2020年之前禁止一系列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贸易。

上世纪已明确禁止添加汞

就在我国与多国对《水俣汞污染防治公约》达成共识之时,有消息称,今年的中国化妆品行业或将迎来一场变革。就在去年12月中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现行《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修订征求意见刚刚截止。

为了解《化妆品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结束后的最新进展,以及其与《水俣汞污染防治公约》的关联性,记者对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进行了咨询。

该协会化妆品部专家称,对于规范的修订,还没有新的消息出来,但毋庸置疑,《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大幅度提高整个化妆品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并随之提高整个行业的门槛。

据介绍,征求意见稿规定,每千克化妆品的汞含量不得大于1毫克,与欧盟标准是一样的。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命令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汞。”化妆品上述专家说,“所谓的汞含量限值,是针对化妆品中残留的汞而言,所指的汞不是人为添加的,而是在生产和包装过程中因为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而残留的。比如,如果生产原料成分不纯,就会把汞这样的金属成分残留在化妆品中。我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与《水俣汞污染防治公约》不存在冲突,但关键是有关部门如何遏制不良企业去添加。”

对于目前屡见不鲜的汞超标现象,该专家称,如果汞含量远远超过规范要求的限值,肯定是人为添加,而非残留。不过,近年来,可以看到,汞超标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这是质检部门和企业自身约束共同发力的结果。

该专家表示,对于化妆品,特别是美白类化妆品而言,添加汞可以提亮肤色,有很好的美白效果,但是,安全性永远比功能性要重要。

安全原料价高见效慢

北京丽源公司是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之一,在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职务的任女士的介绍下,记者联系到北京一轻日化集团生产技术部门的姚女士,了解该集团在控制汞残留方面所采取的技术手段。

姚女士告诉记者,该集团产品主要是基础护肤类化妆品,美白产品不多。对于有美白功能的化妆品,公司一般添加熊果苷等原料。“当然,绝对不会添加汞,国家很多年前就明令禁止了。”姚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熊果苷具有很好的祛斑效果,而且对人体无毒无副作用。

“丽源的产品从来没有被查到过汞超标。”姚女士言之凿凿,“我们会定期或按照批次将产品送到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姚女士称,正规企业的护肤产品中的美白成分大都是生物性质的,除了熊果苷,还有从植物中提取的维生素C、曲酸等原料,这些原料都是安全的。不过,业内都知道,这些原料的祛斑美白效果比较慢,不如加违禁品汞的效果来得快速明显,另一方面,价格比氯化氨基汞高出很多。

经过进一步打探,记者了解到,往化妆品中添加汞,其实就是添加氯化氨基汞。据了解,目前氯化氨基汞的市价约为400元/千克,但熊果苷的价格约为1100元/千克。而同等用量的熊果苷,美白效果远远比不上氯化氨基汞。这也许就是不良企业肆意添加汞真正的驱动力。

“我们正规企业是不会添加汞的。”姚女士告诉记者,“要知道,美白祛斑产品中添加氯化氨基汞,就好比生产牛奶的企业添加三聚氰胺一样。有点常识的消费者应该知道,美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关键词: 化妆品 化妆品行业 化妆品卫生规范 祛斑类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