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老牌洗发水扎堆做护肤 无奈还是有心?

2013.04.15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CBO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2003年,拉芳家化有限公司推出护肤品牌缤纯;2004年,柏亚国际集团收购“祖母级”国货品牌孔凤春;2005年,广州名臣有限公司牵手法国可妮雅国际药妆机构有限公司,拿到了可妮雅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和总经销权……

2003年,拉芳家化有限公司推出护肤品牌缤纯;2004年,柏亚国际集团收购“祖母级”国货品牌孔凤春;2005年,广州名臣有限公司牵手法国可妮雅国际药妆机构有限公司,拿到了可妮雅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和总经销权……多年前,这些老牌的汕头洗发水企业不约而同的“试水”护肤品市场,或自产或收购或合作,总之和护肤界搭上了边。

或许和公司的重心始终在洗护领域有关,无论缤纯、孔凤春、可妮雅,还是这些公司后期陆续推出的澳芝泉、香菲儿等品牌,在销量和名气上始终难以突破。然而,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13,当洗发水的利润“传说”低到只剩5个点,当他们被宝洁、联合利华“围剿”得透不过气,他们的目光又一次投向了护肤领域。

这一次,或许不再是小打小闹。

危机四伏 投身护肤蓝海寻商机

早些年,依靠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名臣、柏亚的护肤品作为洗发水的补充品项,随着经销商散向广大的乡镇市场。五六块的出厂价,到乡镇卖到二三十块,厂家、经销商、店家都有钱赚。但在中国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不断觉醒,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眼光瞄准乡镇市场后,名臣和飘影的这一套就显得有些“玩不转”了。

在业内看到,2005年是洗发品牌走向衰落的关键节点。名臣、飘影的主营业务的危机也在不断靠近。飘影、蒂花之秀、拉芳这些曾经闪闪发亮的民族品牌,从早些年在KA卖场的如鱼得水,到如今只能被迫在中小型本土超市寻找机会;从一二线市场撤退到三四线市场再到乡镇,到现在,已是退无可退。

“如今,中低价洗发水在KA卖场实在没办法继续下去,费用太多、太高,没有盈利。中小型超市这边虽然费用低点,但销量和陈列都不太稳定,谁给钱就推谁,谁给钱谁的位置就好。在洗护产品的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维持销量不下滑,获得合理利润活着是许多洗护企业的选择。”柏亚国际集团企划传播中心总监黄志东告诉CBO记者。

相较柏亚,名臣的现状要好一些。据广东名臣化妆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旺林介绍,2012年蒂花之秀同比增速依然在10个点以上。而且从今年年初的情况看,2013年增速保持在10个点以上的可能性很大。但王旺林也承认,“目前市场行业格局对本土洗护品牌而言很艰难,外资品牌在三四线市场的扩张和挤压,致使民族品牌在整体上出现败退和下滑的趋势。”

那么,投身护肤市场,究竟能否让这些老牌洗发水企业“老树发新枝”?加大对护肤业务的关注和投入,是否真能让他们多一个突围的方向呢?

形象升级推新品 广告投放不差钱

尽管当前护肤市场的竞争已趋“白热化”,但在这些常年同宝洁、联合利华在一线战斗的本土洗护企业眼里,护肤市场依然机会很大。

2013年,名臣加大了对可妮雅的扶持力度,与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安徽卫视《男生女生向前冲》、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三大王牌栏目强强联合,在黄金时间档重金投放广告。同时,全面包装蒂花之秀护肤系列,分2大系列进驻商超渠道和专营店渠道,SKU约60个。其蚕丝植语系列针对商超渠道,产品零售价50—200元,海洋珍珠系列则针对专营店渠道,产品零售价50—100元。2014年还有为蒂花之秀护肤聘请代言人的计划。

2013年,柏亚成立专门的电商公司经营孔凤春品牌,产品、包装、品牌形象和LOGO都会进行升级,向年轻、时尚的方向发展,同时将采取同第三方合作的形式在电商领域大展拳脚全面推广孔凤春,让孔凤春从区域品牌快速成长为全国性品牌。同时,二次升级澳芝泉品牌,推出专营店新品,产品零售价20—80元,SKU约20个,采用全英文包装,投向二三线市场,争取在专营店渠道获得一席之地。

关键词: 老牌洗发水 美容护肤 护肤品牌 护肤产品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