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消费跨国界 海淘时代来临

2013.04.16出处:新华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电子商务让日常消费跨越国界,许多城市居民开始将消费眼光转向广阔的国外市场。他们通过互联网检索、购买海外商品,由国际物流将货物运到国内。这些被称为“海淘族”的购物人群是目前中国的中坚消费力量。

电子商务让日常消费跨越国界,许多城市居民开始将消费眼光转向广阔的国外市场。他们通过互联网检索、购买海外商品,由国际物流将货物运到国内。这些被称为“海淘族”的购物人群是目前中国的中坚消费力量。

4月9日,支付宝发布了2012“海淘”用户消费数据:2012年,中国境内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海淘”消费的规模同比增长117%,高于国内网购64.7%的增长速度。而“海淘”消费中,奶粉、辅食等婴幼儿食品类的交易占总体近四分之一,成为“海淘”最火爆的消费品,对国货不满是“海淘”崛起的最主要原因。

数据分析

“海淘”是什么

说白了,就是足不出户去海外“淘宝”

海淘,即海外网站购物,就是通过互联网检索海外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发出购物请求,然后填上私人信用卡号码,由海外购物网站通过国际快递发货,或是由转运公司代收货物再转寄至国内。

海淘,说白了,就是自己在国外的网站上购买物品,不通过代购,就像我们在当当或淘宝上买东西一样,注册账户-选购商品-下单-付款-送货-收货。

怎么寄回国?下单之后,一些网站会把顾客购买的东西直接寄到家中。但大部分网站不支持直接邮寄到中国,所以人们需要找一个转运公司来帮收货。

买好的东西由网站先寄给转运公司,转运公司收到货后再转寄到顾客国内的地址,转运公司从中会收取一定的运费。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风险,海淘的最大风险在于,缺货、少货后,基本处于“投诉无门”的状态,而在长达半月个到一个月的运货过程中,也会出现货物破损等情况。

“海淘”淘什么

抢奶粉,女性淘护肤品,男性淘电子产品

消费者进行海淘的主要有两类商品:一部分是不在大陆销售,无大陆行货。另一部分是特价促销的商品,比国内价格低得多,比如黑色星期五的种种打折优惠。

在购买的商品方面,婴幼儿用品以及护肤品,最受青睐。婴幼儿所需的奶粉、辅食等交易占到总体近25%,而与婴幼儿成长相关的一系列用品也最能让爹妈们掏腰包。其他的交易,主要集中在护肤品、保健品和电子产品的范围内,飞往东南亚等地的海外机票,也成为了新热门。

数据显示,手表、电子产品是男性最常购买的“海淘”商品;而女性则更喜欢护肤品、服饰和母婴用品。

什么人在“海淘”

“奶爸”当道,90后成为第二大生力军

报告显示,海淘的总体规模正不断上涨,2012年同比增长了117%,其中90后“正在崛起”。去年一年,90后的海淘用户增长了93%,达到了17.96%,第一次超过70后,成为仅次于80后的海淘“第二大生力军”。随着90后步入婚姻、生子的道路,他们对海外母婴用品有极强的需求。与此同时,70后的比例几乎在原地踏步。

此外,男性海淘的比例达到了52.5%,首次超过女性,成为主力军,爱子心切的奶爸们,不吝在孩子身上花钱,并成功超越“奶妈”。

“海淘族”在哪里

江浙沪最热衷“海淘”,力压北京和广东

在海淘的消费人群中,江浙沪买家的比例将近四成,其中浙江省的人均消费金额最高,达到了2479元,而全国“最牛海淘用户”也出自浙江,这位杭州买家300多万的年消费额,令不少网友瞠目结舌,感叹“是不是网购了套房子”。而江苏则以人均消费1382元,位列第五,南京的最牛买家,一年在海淘上花费了26万多元。数据显示,一线发达省市仍是海淘的消费主力。报告同时显示出,二三线城市的人们更舍得花钱,他们的活跃度迅速提升,这也反映出,海淘消费人群正从发达城市白领,向二三线城市的前卫消费人群普及。

记者调查

淘完怎么运回国

转运公司应运而生,多为当地华人开办

目前,海淘的目的地国家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新西兰等地,也被称为“美淘”“德淘”“英淘”“荷淘”“新淘”。在这些国家,一些网站提供直邮中国的服务,不过大部分网站,则不发货到中国。于是,除了少部分人可以把货发往住在国外的亲友家,再托他们带回国,大部分买家必须在国外找到一个“收件人”,再让他们把货物发到国内,作为“中间环节”的转运公司,便应运而生。

其中一家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较为知名的转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这样的公司主要从事大批量货物的国际运输,随着近几年个人海淘多了,他们也开始逐渐接受散客生意,并发现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国外不少转运公司,就是为个人海淘而新近成立的。这些新兴的转运公司基本都由华人创办,办公地点位于国外,同时提供中英文客服。他们提供给买家一个国外当地的收货地址,买家买东西时,只要填写这个地址即可,收到东西后,转运公司再寄至国内的地址。转运的价格一般比直邮国内便宜许多,但会慢上几天。

转运的价格和重量相关,按照记者咨询的这家公司提供的参考信息,3磅(约2.7斤)的货物,大约需要支付人民币75元。此外,考虑到大部分客人会在多个网站购买商品,然后分批次送来转运公司,再统一寄回国内,加上货品内可能存在玻璃或电子设备,他们还提供运送前的合箱、分箱、加固等服务。

海淘的那些“闹心事”

运送周期长,转运须谨慎

对于海淘到底有没有风险,买家们各有各的看法。

王女士虽然才海淘一年多,但已经有了几次并不愉快的经历。有一次,发现收到的玻璃奶瓶碎了。“先是网站寄到转运公司,然后转运公司寄到国内,然后国内快递再寄到我家,"曲折"太多,不知道在哪个环节碎的,”她曾试图找过转运公司,对方回应,“国内的暴力快递扔碎的”,王女士也就没再找国内快递,“反正也扯不清”。

还有几次,发现少货。她推断有几个可能。首先,她曾要求转运公司把几个小包裹合成大箱邮回国,必然涉及把包裹打开、重放;其次,网站也可能漏发商品。“遇到这种情况,没法说转运公司什么,只能去网站争取一下。”遇到“态度好”的网站,会补发商品,但要花运费不说,还得等不少日子才能收到,而大部分网站根本不会承认漏发,“只能自己认了。”

也有网友表示,自己还遇到过在国外网站买鞋,收到的却是同一只脚的两只鞋,只能掏运费再重发一双;还有人的货物直接被转运公司“转丢”了,转运公司不赔偿现金,只补偿“积分”。

不过,在不少人看来,海淘几乎没什么风险。“下了十几次单,从没碰到过少货的情况。”海淘客李璐说,她会在转运公司下单时,备注一下有多少东西,转运公司就会帮忙清点货物。至于其他人说的物品会有损坏,李璐也没有经历过,“这个快递包装相对结实。”小心起见,她每次还会选择加固包装,“10千克以下包裹免费加固,10千克以上50块钱,也不贵。”

尽管如此,这些顶着“海外直购”“质量保证”诱惑的国外商品,因为其发货地点“鞭长莫及”,加上从运输到接收一般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让一些买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不少海淘达人也纷纷发出号召,“海淘有风险,购物须谨慎!”他们表示,如果货物内有易碎物品等,一定要让转运公司加固一下;此外,转运商品的时候,最好根据商品特性进行保价,以免“因小失大”;此外,他们还提醒,使用信用卡在国外网站购物时,一般只需要卡号、有效期、安全码和姓名拼音,不需要输入密码,因此建议“海淘客”们在购物前,设置手机的短信提示,以防盗刷。

关键词: 海淘时代 网购化妆品 电商护肤品 化妆品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