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日化巨头的公益模式

2013.04.19出处:中国商报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一个成功的知名企业,往往有着众多的公益善举和良好的公益可持续运作模式。这既是一种担当社会责任的表现,也能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口碑。宝洁、欧莱雅、安婕妤等都是日化化妆品行业中佼佼者,进入中国大陆最短的也有十五年。

一个成功的知名企业,往往有着众多的公益善举和良好的公益可持续运作模式。这既是一种担当社会责任的表现,也能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口碑。

宝洁、欧莱雅、安婕妤等都是日化化妆品行业中佼佼者,进入中国大陆最短的也有十五年。它们都无一例外地身体力行展开各具特色的公益慈善事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且还受到了国家相关权威机构的嘉奖,如宝洁荣获了包括"中华慈善奖"、"中国民生行动先锋"、"光明慈善奖"等众多荣誉,欧莱雅中国连续摘得"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和"最佳企业公益模式创新大奖"等,而安婕妤荣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2012年度扶贫爱心奖"称号、迄今为止援建安婕妤阳光小学14所等,它们都是日化行业里公益慈善事业的坚实践行者和先锋者。

同样的公益,不同的理念

不管是倡导"从我做起,携手商业伙伴,感召消费者,帮助需要帮助的儿童学习、生活、成长"的公益模式的宝洁,还是致力于绿色环保公益事业的欧莱雅,抑或是践行"关爱生命、重视环保、热衷公益"慈善理念的安婕妤,它们都是"不以善小而不为",行善的足迹涉及范围都很广泛。不过也都有着大致相同的领域,特别是支持教育,几乎是共同倾力关注的所在,同时还有在灾难救济中体现出企业的高度责任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仅尽己之力,还发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推动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虽然宝洁、欧莱雅、安婕妤等化妆品品牌都有着热衷公益事业的企业胸怀,不过却有着差异化的理念和行动,也因此形成了不同的公益慈善模式。笔者就选择它们在支持教育、救灾扶困、倡导善行等方面做一个比较,探究日化行业公益模式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公益以人为本,教育先行

一个国家的繁荣依靠教育的发展,教育事业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让更多的人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成为众多公益首选的愿景。支持教育事业,也成为宝洁、欧莱雅、安婕妤不遗余力的选择,而且也都长期坚持,并形成了自身的一套鲜明的做法和方式。

宝洁,无疑是希望工程公益事业的积极、坚定拥护者。1996年,宝洁公司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希望工程。截至2009年11月,宝洁已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5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宝洁全球公益基金捐赠的1226万元;在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援建宝洁希望小学180所,是国内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

欧莱雅以"真情互动"助学。从2003年起,欧莱雅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启动了"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卖计划,专门资助来自西部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截止2006年,该助学金累计筹集善款达两百万人民币,共帮助了656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安婕妤关注教育,爱心助建阳光小学。自安婕妤进入大陆,就启动在大陆贫困地区捐建阳光小学的计划,仅2004年一年就捐款建设了4所安婕妤阳光小学。安婕妤阳光小学覆盖了四川、云南、陕西、新疆、黑龙江、河北、河南、广东等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安婕妤阳光小学助建计划还在推进,将会有更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被纳入安婕妤阳光计划中。

宝洁的希望工程规模庞大,受惠范围广;欧莱雅"真情互动"结合市场,受助目标群体明确;安婕妤打造安婕妤阳光小学,圆梦贫困学童。三者的公益模式有所不同,但都以教育为本,都有着功不可没的公益爱心力量。

关键词: 日化行业 宝洁品牌 日化市场 日化护肤品 欧莱雅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