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院再遭质疑 自制化妆品安全何在

2013.04.20出处:无锡新传媒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随着爱美人士的增多,化妆品的消费量也越来越大,一些质量问题也随之出现。近日从药监部门了解到,在美容院销售的化妆品投诉案件中,美容院外购产品占投诉量的一半以上,尤其是美容院自制的化妆品,成为劣质化妆品的“高发地”。

随着爱美人士的增多,化妆品的消费量也越来越大,一些质量问题也随之出现。近日从药监部门了解到,在美容院销售的化妆品投诉案件中,美容院外购产品占投诉量的一半以上,尤其是美容院自制的化妆品,成为劣质化妆品的“高发地”。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监管职能的调整,开办美容院只需“一证一照”,而其经营使用的化妆品不需要审批。由于管不了“出生证”,而法律法规又存在监管空白,导致那些被隐藏起来的不合格化妆品成了监管难点。

美容院大多采取“买产品送服务”方式

与到商场购买化妆品不同,走进美容院做保养的爱美女士大多会认为可以享受到了针对自己肌肤特性的专业服务。日前,记者来到南长区阳光城市花园一家美容店暗访,美容师使用仪器对记者的皮肤进行了专业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给记者推荐使用一整套包含洗面奶、卸妆液、化妆水、精华眼霜、乳液、面霜、隔离、防晒等保养化妆品。

通常情况下,美容院不允许外带产品来做护理项目,都是采用“买产品送服务”的方式,采取一对一销售,所使用的产品都是通过各品牌的代理商或在当地美容美发用品批发商店订购。

当天,经过一番按摩后,美容师调制了面膜附在记者脸上,并解释:“这是根据你的皮肤性质配制的。”但调制面膜用了什么原料,美容师回答得含糊其词。记者还发现,美容院都有为客人放置产品的地方,一般客人是不把化妆产品带回家的,只在化妆品外包装上标注姓名等,但这些化妆品大多是一些不知名的品牌,有的外包装全都是洋文标识。

自制化妆品属无证生产化妆品

“相对于美容院索证不全、销售台账不规范等问题,美容院化妆品更大的风险来自于自行配制的化妆品或使用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化妆品。”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大多数美容院自行购买原料,再根据使用的需要自行配制化妆品,其配制环境一般都在店里或住所,卫生条件得不到保证。而且,这些自行配制的化妆品成分、原料等大多来源不明,更别说有没有经过毒理、刺激性等测试。有的美容院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甚至添加激素类、药物类等违禁、不得添加的成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就说,美容院自行配制的化妆品实质就是无证生产化妆品。”

另外,大多数美容院使用的盒装化妆品一般在大型商场、超市很难寻觅到,基本上不在市场上流通。其中不乏有些化妆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化妆品未取得批准文号。“只要通过正规渠道流向市场的化妆品,都有一整套严格的监督管理措施。”药监有关负责人说,美容院自制的化妆品,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管理体系,成为监督的空白点。

多头管理让监管难免“打折”

“除了法规没有明文规定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便于出事后逃避法律的重罚。”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按有关规定,对违法规定的经营单位“处违法所得2到3倍的罚款。”但实际上,执法人员在美容院经常会发现摆放的化妆品存在无标识或无中文标识、虚假标注卫生许可文号和夸大特殊功能等问题。而一旦被查获,美容院通常以“顾客自己带来寄存”为挡箭牌。由于其隐蔽性强,经营方式多样,监管起来难度较大。

另外,由于今年监管职能的调整,使监管难度随之加大。据了解,在职能监管前,卫生部门既管美容院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又对化妆品进行监管,对美容院而言无疑是一招“杀手锏”。但今年监管职能调整后,目前卫生部门只核发《公共卫生许可证》及对美容院违规操作医疗美容项目的问题进行监管;工商部门则核发《营业执照》及对美容院超范围经营进行监管;药监部门仅对其销售使用的化妆品质量进行监管。“责令美容院停业,必须‘三方’联合执法,使监管难免‘打折’。”药监部门表示,今年将对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与风险评估制度、化妆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等。为此,提醒爱美女士在美容院消费过程中,尽量了解化妆品的功效、成分、保质期、产品质量及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信息,查看化妆品上是否标注“卫妆特字”文号,如果没有标注,建议不要购买。

关键词: 美容院 美容行业 美容护肤 生产化妆品 美容产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