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吴勇男辞任拜尔斯道夫日化CEO 本土品牌发展或受阻

2013.04.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4月21日,经业内多方证实,拜尔斯道夫日化CEO吴勇男已于上周4月12日辞任CEO,改任荣誉主席至2013年9月合同期满。据悉,早在3月下旬,吴勇男就已经开始与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就辞任CEO一事进行事前沟通,以安抚员工情绪。

4月21日,经业内多方证实,拜尔斯道夫日化CEO吴勇男已于上周4月12日辞任CEO,改任荣誉主席至2013年9月合同期满。据悉,早在3月下旬,吴勇男就已经开始与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就辞任CEO一事进行事前沟通,以安抚员工情绪。

据资料显示,吴勇男在2007年拜尔斯道夫收购丝宝日化后出任拜尔斯道夫日化CEO.曾在丝宝集团服务超过10年,主要负责日化品类的经营。吴勇男此次合同期未满即退任CEO,将是丝宝系高管黯然谢幕拜尔斯道夫日化的一个开始。

2007年10月2日,德国拜尔斯道夫集团出资3.17亿欧元(约35亿元人民币)收购湖北丝宝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成为继2003年欧莱雅收购肖士后,国内日化界最大的一起并购案。这起跨国并购让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吴勇男声名鹊起。

据了解,拜尔斯道夫收购丝宝日化后,直到2012年,公司帐面才首现赢利。但是面对宝洁等日化公司的竞争,舒蕾等日化产品市场份额下滑至历史最低点,风影和顺爽已基本退市。在公司经营管理上,日化公司高管同时向拜尔斯道夫大中国区汇报,管理架构的变化,德方管理人员的加入使公司内部的治理变的更加复杂。企业文化难以融合,历年间均有高管出走现象,再加上2010年至今,德方拜尔斯道夫已在日化公司内进行过三次裁人清洗,这次的CEO变动,更是让公司员工静中思动,均感不安。有多名高管表示,将会考虑离职事项。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民族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合作屡见不鲜,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见,其主要原因还是在文化上无法融合。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并购案中大约有20%取得了成功,失败的案例一般在合并后的3年内显现。尽管吴勇男在多种场合都表示,与德方的合作十分融洽,但从实际表现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拜尔斯道夫日化最近离职员工表示,吴勇男此次离职相信跟德方将其架空有关。在德方刚刚收购之时,吴勇男任CEO要负责公司全面的管理及运营,但是经过这几年德方对管理人员的调整,吴勇男在经营管理上已经没有任何话语权。他告诉记者说,最近几年,德方对拜尔斯道夫日化的经营管理干涉很大。大中国区负责人不仅直接指定许多外协公司来蚕食日化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许多外协公司更是高层亲属直接赤膊上阵,成立外协公司来承担拜尔斯道夫日化公司的业务。这些公司跟专业的4A级公司专业水准差距太大,以致日化公司现在知名度越来越差,各种营销活动更是大失水准。

据了解,吴勇男退任CEO一事,拜尔斯道夫日化并不准备对外公布,希望在平稳中过渡。但此事已经激起内部动荡,相信拜尔斯道夫日化想要理顺内部关系,仍需时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