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为研发新型护肤品 南京女博导自己脸上做实验

2013.04.23出处:南报网作者:许琴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缺水容易导致皮肤干燥、长皱纹,所以化妆品的保湿功能对爱美的女性特别重要。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徐虹就利用微生物技术,研制出一种天然美白保湿因子,添加在化妆品当中,能起到很好的保湿效果。这种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去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研发新型护肤品,女博导自己脸上做实验

缺水容易导致皮肤干燥、长皱纹,所以化妆品的保湿功能对爱美的女性特别重要。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导徐虹就利用微生物技术,研制出一种天然美白保湿因子,添加在化妆品当中,能起到很好的保湿效果。这种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去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做微生物实验,意外研制出美白保湿剂

在不久前公布的2012年62名科技创业家的名单中,仅有2名女性,徐虹是其中之一。今年48岁的徐虹来自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她研究的是眼下全世界都看好的“钱景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工程的概念很广泛,我主要研究的是微生物合成聚氨基酸技术,已经有10多年了。”徐虹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前,她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度过。从树叶、淀粉、甘蔗糖蜜等原料中提取适合的微生物,再通过特定的方法将它们培养成有用的材料。每天10多个小时,就是一次次试验,因为微生物是有生命的,这个过程的控制非常难,在成功之前,也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成功。

为什么会研发美白保湿剂?徐虹告诉记者,这纯属偶然。发现它之后,才知道它有超强的保湿功能。“事实上,因为常年待在实验室,我一直不喜欢化妆打扮,生活中对化妆品、护肤品关注得也极少。”在研究这款美白剂时,徐虹和几个科研人员把据聚谷氨酸与其他材料一起调制成面霜、面膜,每天都在脸上、手上做试验,效果非常好。

创业仅有高端技术远远不够

徐虹研制的化妆品美白保湿剂用的是生物技术,经多次测试显示,这种产品分子量可高达1000kDa以上,有极强的保湿能力,效果比市场上公认的最具保湿能力的透明质酸还要高2-3倍。2010年,身边有一些老师开始创办公司,当时学校也鼓励老师产学研结合。徐虹带领科研团队创办了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初创业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技术推向市场。公司成立后,徐虹才发现外面的世界比实验室要复杂得多。

刚进入化妆品行业时,徐虹并不知道,原来很多化妆品包括一些大牌化妆品都并非本企业亲自生产,而是由OEM工厂代工,而这些工厂的原料都是由化妆品配料企业供货。最初面向这些企业作推销,徐虹公司的产品根本不被认可。摸清门道后,徐虹很快与几家化妆品配料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他们来帮忙代销美白保湿剂,没想到销售很快有了起色。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产品都处在客户试用阶段。第二年,很快走上了运转的轨道,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

创业两年多来,徐虹发现,创业和做学问完全不一样,仅有高端技术远远不够。“过去搞科研,需要出成果,完成项目报告即可。而做企业必须要赢利,需要市场创新意识。”


关键词: 护肤品产品 化妆品 化妆品市场 化妆品行业 保湿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