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宝洁已失去光彩 无创新太老派

2013.05.03出处:环球网作者:巴尼 乔普森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宝洁已失去光彩,并迷失了道路。宝洁的前员工、分析师和经销商都对宝洁的问题开出了诊断书,它们多种多样且互相矛盾。但有一个问题被反复提及:世界在迅速变化,宝洁却难以跟上。不管是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壮大、欧美消费者在危机后的节衣缩食,还是个人生活的数字化,备受尊崇的宝洁反应都过于迟钝。科拉奇菲尔德表示,数字领域的成功是例外。“宝洁品牌没有真正的宣传创意。它太老派了。”

在宝洁(Procter & Gamble)175年的历史中,相当长的时间里它一直是消费品行业的“黄金标准”,它实力超群,总是能够创造出美妙的新产品、以独特的方式营销它们,并毫不意外地收获巨额利润。

因此在上周的业绩发布日,宝洁首席执行官鲍勃·麦克唐纳(Bob McDonald)带着一派乐观情绪,详细给出了旗下品牌的最新业绩数据,从Cascade Platinum洗碗粉到封面女郎(Cover Girl)Clump Crusher LashBlast睫毛膏。在说到第24个品牌时他停下来。“很遗憾用了这么长时间,但是你问到了这个问题,”他对提问的记者说。

过去,这种洋洋洒洒的总结会增强人们的信心。如今,这令人产生疑问:花这样的力气有用么。

在麦克唐纳的领导下,宝洁已失去光彩,并迷失了道路。宝洁的前员工、分析师和经销商都对宝洁的问题开出了诊断书,它们多种多样且互相矛盾。但有一个问题被反复提及:世界在迅速变化,宝洁却难以跟上。不管是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壮大、欧美消费者在危机后的节衣缩食,还是个人生活的数字化,备受尊崇的宝洁反应都过于迟钝。

自从2009年7月上任以来,作风严谨的前美国陆军上尉麦克唐纳一直受到抨击,包括来自对冲基金维权主义者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的批评,去年阿克曼购入了宝洁1%的股份。麦克唐纳没有理会人们常常提到的指控:宝洁的文化过于狭隘封闭。但他承认,宝洁的成本基础太过膨胀,公司内部程序中的官僚作风太强。

去年,他提出了裁员和精简计划。这促使该公司股价从2012年年中开始上扬,结束了为期两年半的股价停滞局面,不过消费品行业的整体上涨对此也有推动作用。上周宝洁股价的涨势显出止步迹象。

宝洁公布了又一轮平庸的业绩,并且新的争论焦点出现了。该公司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创新和营销,但并没有像过去那样拉动销售。在业绩发布日听到麦克唐纳的话后,Consumer Edge Research分析师哈维尔·埃斯卡兰特(Javier Escalante)表示:“也就是说我听到的是,他们在做同样的业务,支出变多了,创新还是老一套,并且又在抱怨(是竞争导致了疲弱业绩)……但你不应该考虑换换路子么?”

这让人想起12个月前,在疲弱业绩公布后麦克唐纳与分析师的争论,当时花旗集团(Citigroup)的温迪·尼科尔森(Wendy Nicholson)表示:“他的借口太多了……我只能无语问自己,天啊,那个愿意承认自己过错的人在哪儿啊?”

对于这家总部位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众所周知纪律严明的公司而言,麦克唐纳的任期一直代表着令人羞辱的衰落。宝洁旗下家喻户晓的品牌包括佳洁士(Crest)牙膏、丹碧丝(Tampax)卫生棉条、碧浪(Ariel)洗衣液和玉兰油(Olay)润肤霜。

去年,宝洁销售额为840亿美元,这令其成为业内巨擘。该公司90亿美元的广告预算为全球最高,这意味着媒体老板们对宝洁言听计从。2100亿美元的市值则令其成为基金经理投资组合中的重要资产。

该公司还堪称一所极富名望的管理学院,其“毕业学员”包括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和微软(Microsof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这种影响力解释了为何会有这么多人关心它的命运。

根据多数客观标准,宝洁远没有达到陷入危机的地步。宝洁的产品是全球浴室和厨房橱柜里的主要物品,在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双双实现增长。但市场是一位变幻莫测的裁判。市场希望企业能够展示出,它们正在加快发展,超过同行。上周公布的业绩表明,宝洁有太多地方在这两个方面均不如人意。

麦克唐纳称,全球经济“起伏不定”,让所有人的生意都不好做。美国YouGov的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转而选择更便宜的超市自有品牌产品,或者没什么品牌的产品。但分析人士表示,在劲敌面前,宝洁正节节败退,它的对手包括牙膏及肥皂制造商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还有多芬(Dove)洗发水及Sure香体剂制造商联合利华(Unilever)。Stifel Nicolaus分析师马克·阿斯特拉汉(Mark Astrachan)表示:“(宝洁)支出增多,而增长降低。”

在宝洁的销售额中,亚、非、拉美地区所占比重较低,但宝洁首席财务官乔恩·默勒(Jon Moeller)表示,宝洁在扭转这一格局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到2013年底,新兴市场将占宝洁销售额的40%。然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宝洁在新兴市场连续3个季度销售额增速保持在7%,表明其增长并未加快。

联合利华曾在2004到2009年陷入同样的困境,如今的掌门人是宝洁的前高管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他是投资者的宠儿。同样出身宝洁的雅诗兰黛(Estée Lauder)首席执行官傅懿德(Fabrizio Freda),则在抢走宝洁的化妆品生意,抢生意的还有欧莱雅(L’Oréal)。

阿斯特拉汉表示,化妆品“是增势极佳的业务领域,而宝洁却在流失大量(市场)份额”。默勒承认,化妆品是“我们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的典型例子”,宝洁应推出更多中档价位产品,加强沟通宣传。

品牌顾问迪安·科拉奇菲尔德(Dean Crutchfield)表示,宝洁的市场营销手段过于传统,几乎无法像联合利华多芬香皂最近的一则广告那样,引起人们的共鸣。在这则广告中,一位艺术家根据女性的自我描述来为她们画素描。他称赞今年宝洁为汰渍(Tide)洗涤剂在超级碗(SuperBowl)所做的趣味横生的广告。宝洁表示,这则广告的观看者一半是电视观众,一半来自社交媒体。但科拉奇菲尔德表示,数字领域的成功是例外。“宝洁品牌没有真正的宣传创意。它太老派了。”

宝洁喜欢说,产品创新是其生命线,但常常言过其实,比如宝洁声称能够改变人们清洁房间或者呵护自己的方式的产品,不过是“破坏性”发明。宝洁的汰渍Pod洗衣胶囊及ZzzQuil安眠剂取得了成功。但分析人士表示,太多的其他创新只是微弱的改进。科拉奇菲尔德称之为“改造性创新”。

宝洁坚称,所有新产品都交由消费者检验,但金霸王(Duracell)Duralock电池贮藏10年以后依然有电,是什么让它如此令人叫绝尚有讨论的空间。

默勒表示,宝洁也时时关注投资回报,并敦促人们保持耐心。他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按计划行事,有时甚至走在了计划前面。我们乐观吗?是的。我们满意吗?还不满意。”他补充道,一两个季度太短,不足以评估回报。宝洁认为在3到5年的时间里观察效果更恰当。但投资者恐怕不愿意给麦克唐纳那么多的时间。

关键词: 宝洁 宝洁销售额 联合利华 宝洁品牌 创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