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多品牌专营店困难重重 自有品牌更获利

2013.05.07出处:中国时尚品牌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多品牌专营店业态从原先的饥饿式发展,到现在已渐趋饱和,并开始优胜劣汰。”数据显示,我国多品牌化妆品专业店数量超过16万家。

已成为我国化妆品零售渠道中重要业态之一的多品牌化妆品专营店正在经历阵痛。第三届中国化妆品零售业大会组委会综合分析认为,“多品牌专营店业态从原先的饥饿式发展,到现在已渐趋饱和,并开始优胜劣汰。”数据显示,我国多品牌化妆品专业店数量超过16万家。

困境重重

2012年4月,君联资本对亿莎化妆品连锁店投资亿元。以君联资本为代表的风险资本看到多品牌化妆品专营店良好的发展前景。

但这一具中国特色化的化妆品渠道在看似蓬勃发展的表象之下,其实已经是暗潮涌动。组委会认为,专营店业态各自为战,未形成合力;品牌、单品、资金、人才、坪效、管理等等因素都制约着专营店业态的提升与发展;而更重要的是,多品牌专营商业店业态无法找到有效的模式,复制各种模式都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业内人士估算,中小型多品牌化妆品专营店,只有少量的店面是微盈利状态,至少有三分之一面临负增长。

如今的多品牌化妆品专营店呈现“乱”象,两极分化严重。房租上涨、人力资源成本上涨,最重要的是绝大多数多品牌专营店并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

国内化妆品专营店存在八大困局:团队散、系统缺失、实力弱、店面差、费用高、坪效低、店数少、发展慢。整个本土多品牌化妆品专营店正处于困局中,很长时间之内都难以改变。

自有品牌获得利润

本土化妆品店发展最大的掣肘是坪效过低,坪效指标是指平均单店日均营业额/单店平均经营面积,它是衡量零售店绩效的关键指标。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本国产化妆品店的日坪效在60元以下。

目前,全国有超过16万家多品牌化妆品专营店。这些专营店虽已掌握了一定的渠道话语权,但其经营弱势已暴露无遗,店的盈利能力、经营管理等都存在不少问题。

据了解,多品牌化妆品零售业态过去几年发展迅猛,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连锁化朝向纵深发展。其产品结构正在向同质化方向发展,大部分的专营店采取“利用知名度高的品牌,来吸引顾客,加上利用利润高的不知名品牌来获得利益的商业模式”这样的经营体系。

“多品牌专业店正在经历由重数量到向调结构进行转型,只有调整好加盟与直营结构、治理结构、大店与中小店结构、护肤品与其他品类的结构才能有机会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迎接强大对手的洗礼。”有专家指出。

当然,也有不少渠道商早已经做好准备,专营店自己做品牌。据了解,一些拥有自有品牌已经贡献了专营店50%的利润。渠道商自己做品牌并不是新鲜事,有很多传统代理商都开始走品牌化生存道路。

关键词: 多品牌专营店 自有品牌 化妆品专营店 化妆品专营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