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日化巨头“资生堂”专卖店撤出天河城

2013.05.15出处:新快报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日前,亚洲日化巨头资生堂(SHISEIDO)公布2012年财报,其净亏损达147亿日元(约8.9亿人民币)。记者了解到,去年资生堂在华业绩平平,是由于“SHISEIDO(资生堂)”等主要品牌销售乏力。业内人士认为,资生堂旗下“SHISEIDO”品牌竞争力较弱,销售情况不如旗下合资品牌理想。日前,记者发现资生“SHISEIDO”专卖店已撤出广州天河城,具体原因资生堂公关部戴小姐表示需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

在华增速放缓,去年销售额同比仅增1.8%;欲重点发展合资品牌。日前,亚洲日化巨头资生堂(SHISEIDO)公布2012年财报,其净亏损达147亿日元(约8.9亿人民币)。记者了解到,去年资生堂在华业绩平平,是由于“SHISEIDO(资生堂)”等主要品牌销售乏力。业内人士认为,资生堂旗下“SHISEIDO”品牌竞争力较弱,销售情况不如旗下合资品牌理想。日前,记者发现资生“SHISEIDO”专卖店已撤出广州天河城,具体原因资生堂公关部戴小姐表示需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

合资品牌销量较好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资生堂曾位于广州天河城一楼中庭的“SHISEIDO(资生堂)”品牌已撤出。据天河城工作人员透露,今年1月上旬时“SHISEIDO”已撤出一楼铺位,后来在天河城二楼零租了一段时间,目前已完全撤出天河城。记者在天河城百货一楼看到,原资生堂的铺位已换成某男装品牌。“SHISEIDO”撤出天河城是否源自销售乏力?记者联系资生堂公关部戴小姐,她表示需要了解情况后再给予答复。

资生堂公司CEO前田新造认为资生堂在华销售乏力的原因是,受到去年9月以来“反日情绪”影响。不过,业内人士顾小姐说,资生堂旗下“SHISEIDO”品牌彩妆因价格较贵,明星产品也较少,所以在同类品牌中竞争力较弱,不如同公司的欧珀莱卖得好。她还提到,资生堂目前的现状是,“越便宜的卖得越好”。

此前,据媒体报道,资生堂公司CEO前田新造公开宣布,欧珀莱(AUPRES)和悠莱(U-rara)由于在中国制造生产,“日系产品”标签不明显,将成为公司未来在华着重发展的两个品牌。据了解,欧珀莱与悠莱都是资生堂与在华企业合资生产,相较于资生堂“SHISEIDO”产品,价格稍低。以化妆水为例,“SHISEIDO”新透白美肌亮润柔肤水(滋润型)基本款150ml官网售价420元,而欧珀莱柔润水(清润型、滋润型)基本款150ml只需100元,悠莱与欧珀莱价位相仿。

业绩明显跑输同行

日前,资生堂对外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全年销售额6777亿日元(约409.8亿人民币),同比微降0.7%;营业收入260亿日元(约15.7亿人民币),大幅下滑33.4%,而公司去年净亏损达147亿日元。对于巨额亏损,资生堂CEO前田新造解释,亏损来自于旗下品牌自然香调(BareEscentuals)带来的286亿日元无形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有消息称,资生堂于2010年3月收购的自然香调,今年将关闭部分分店。

事实上,资生堂去年在华销售并不理想。报告显示,公司在华实现销售额907亿日元(约54.9亿人民币),同比微增1.8%,占总销售额的13.4%,占比微增0.3%;因日元贬值的原因,按汇率结算后的销售额实则有所下降。新快报记者查询发现,资生堂在华增速明显跑输同行,宝洁对外称去年在华销售仅次于美国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至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7%;而欧莱雅财报显示,在华销售额达120.5亿元,同比增长12.4%。

同时,前田新造在公开报告中提到,去年销售成本的增加导致了毛利率变少,而销售成本上升是来自于人力成本增加,以及对海外市场的销售专柜的投入增加。

关键词: 资生堂 日化 化妆品 美容 欧珀莱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