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韩国女性捂紧钱袋 化妆品销售额增长率下滑

2013.05.16出处:人民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在首尔瑞草区盘浦洞新世界百货商店江南店2层化妆品专区,女顾客正在挑选化妆品。彩妆化妆专柜后面有高级香水“JO MALONE”专柜。最近,随着化妆品品牌销售额的减少,百货商店将部分化妆品柜台从1层搬到2层,入驻的高级香水品牌和彩妆化妆品牌也有所增加。

在首尔瑞草区盘浦洞新世界百货商店江南店2层化妆品专区,女顾客正在挑选化妆品。彩妆化妆专柜后面有高级香水“JO MALONE”专柜。最近,随着化妆品品牌销售额的减少,百货商店将部分化妆品柜台从1层搬到2层,入驻的高级香水品牌和彩妆化妆品牌也有所增加。

直到2年前还以惊人速度增长的韩国化妆品企业最近面临苦战。无论是平价产品还是高价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进口品牌,销售额增长率均大幅下滑。

本来,化妆品是即使收入减少,消费者也不会轻易减少支出的消费品。这是因为,化妆品的费用并不是很高,而且并不像皮包或衣服一样,如果小心使用就能用很长一段时间。业界分析称,经济不景气已经严重到女性不得不减少化妆品消费。

化妆品销售额增长率下降

韩国新世界百货商店的化妆品销售额增长率从2011年的17.6%(同比)降至去年的3.1%。今年4月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7%,出现负增长。新世界百货商店方面表示,最近甚至出现了百货商店化妆品销售额不是靠化妆品,而是靠香水维持的说法。

化妆品销售额减少,不分价格。韩国乐天百货商店表示,希思黎、SK-Ⅱ、雪花秀等高价化妆品的销售额,去年1月的增长率还达到5.5%,但到了今年4月降至1.4%。而科颜氏、倩碧等中间价位的化妆品销售额,去年1月的增长率达11.9%,而到了今年4月也降至0%。

被称为“百货商店之花”的进口化妆品也是如此。韩国现代百货商店的进口化妆品品牌的销售额增长率从2011年的14.8%降至去年的3.4%。而今年4月的销售额减少2.1%,出现负增长。

韩国国内品牌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不乐观。韩国化妆品业排名第一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737亿韩元和1169亿韩元,同比分别减少4.3%和17.8%。第一平价化妆品品牌谜尚(ABLE C&C)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62亿韩元)和净利润(57亿韩元)同比也分别减少36%和32.7%。虽然LG生活健康的营业利润有所增加,但主要功劳在于海外事业。

萧条和竞争加剧 化妆品企业面临困境

业界认为,化妆品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就是说,收入减少的女性减少了化妆品相关支出。而高价、进口化妆品销售额下降也是同理。现代百货商店采购员文泰勋表示:“在景气低迷的情况下,固守高价、进口化妆品企业的战略使消费者更加不愿花钱。”

考虑到这种状况,百货商店最近陆续引入了思亲肤和菲诗小铺等平价品牌。而奢侈品品牌博柏利美容专柜入驻乐天百货商店1年零3个月后已于今年2月关门大吉。

消费者将目光从高价转移到中低价产品后,企业为吸引顾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这也是化妆品企业陷入低迷的原因之一。最近,创造高增长率的平价化妆品的销售额之所以减少,是因为营销成本有所增加。

谜尚将每月10日定为定期优惠日后,菲诗小铺也放弃“无优惠政策”,积极展开优惠活动。悦诗风吟和爱丽公主屋等也从去年开始展开降价营销。

有人指出,如果某品牌的某个产品畅销,制造与其相同的产品的“me too(我也来)战略”,也是化妆品企业陷入低迷的原因之一。比如,当SK-Ⅱ的产品“FACIAL TREATMENT ESSENCE”畅销时,谜尚、IOPE等也推出了相同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me too战略’有可能暂时提高产品销售额,但从整体来看,将造成负面影响。截至今年下半年,韩国化妆品业界将陷入困境。”

关键词: 化妆品 化妆品销售 日化 日化行业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