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上海家化葛文耀与大股东讲和 向投资者鞠躬致歉

2013.05.17出处:中国网作者:吴敏 刘溪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昨日一早,位于上海市保定路527号的上海家化股份公司人头攒动,当天要召开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因为此前爆发的“上海家化高层内斗”而吸引了广大媒体与投资者的目光。上午9点半,股东大会准时开始,能容纳二三百人的会场全部坐满,后排还站了不少人。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也很惊讶,说“真是盛况空前”,他自己都不敢乱动了。

昨日一早,位于上海市保定路527号的上海家化股份公司人头攒动,当天要召开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因为此前爆发的“上海家化高层内斗”而吸引了广大媒体与投资者的目光。上午9点半,股东大会准时开始,能容纳二三百人的会场全部坐满,后排还站了不少人。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也很惊讶,说“真是盛况空前”,他自己都不敢乱动了。

对于此次“内斗”事件,葛文耀在股东大会上称,已经取得进展,将修复与大股东的关系,尽力平息风波。

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本月15日,上海市国资委介入调解,双方休战。葛文耀目前仍担任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的董事长。

就在三天前,时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的葛文耀被大股东平安信托罢黜董事长职位。平安的理由是家化集团管理层存在金额巨大的“账外账、小金库”。此后两天,葛文耀连发6条微博一一反驳平安。

据在股东大会现场的人介绍,在距离上海家化股东会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会议厅前五排座位已经满满当当,这些人中有来自各地的机构投资者、股民、媒体等,他们共同关注的是这场“内斗”何时休,葛文耀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成为焦点。

葛文耀鞠躬致歉

股东大会一开始,葛文耀发言前,现场报以掌声。

葛文耀说“大家给我的掌声我不配”,并鞠躬致歉。他发表了三点表态:第一,没有和大股东处理好关系让大家蒙受损失,很抱歉,将修复与大股东的关系,尽一切努力平息风波,确保股东与公司利益。第二,管理层将专心做好家化的经营;第三,我是一个知道进退的人,不会作出伤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

此后,葛文耀在回答提问时提到,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比较正常,并表示,批评平安的微博删除了,愿意和大股东搞好关系。

平安承诺“三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作为平安派驻上海家化的监事、家化集团现任总经理,朱倚江也出现在现场。

罢免风波后,面对葛文耀的一轮轮“微博舆论攻势”,平安方面除了最初的一则通告,之后一言不发,公开场合更是看不到有任何高管对此事表态,故朱倚江此次的言论格外受到关注。

在股民的追问下,朱倚江表示,平安和上海家化的各位投资者的利益是一致的。平安会一如既往支持家化围绕主业做大做强。

朱倚江强调,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规范发展的理念不会变。

热点回应

减持?股票是太太卖的

据了解,从2005年7月开始上海家化股价持续上行,到2013年5月3日,股价创下76.48元的历史新高,是7年前的16倍。

在上海家化“大牛市”中,葛文耀却在去年平安入股上海家化后,频繁在高位减持。5月7日,即与平安爆发矛盾的前一周,葛文耀以73.87元/股减持4万股,套现295.48万。去年12月底至今,葛文耀共套现约1430万。有人猜测,葛文耀一周前套现是公司与大股东的矛盾激化的一种暗示。

葛文耀昨日回应称,自己之前买股票的钱不少是借的,“我也有财务的需要,不代表我对公司的看法。我不会操纵财务,家里的钱全交给太太。她卖股票不代表我对公司的前景态度。”

小金库?是投资行为

此次平安信托罢免葛文耀家化集团职务的理由是,葛文耀等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涉案金额巨大。

对此,昨日葛文耀回应称,“关于小金库问题,一定要有结论出来,这牵扯到我一辈子的声誉,所以要找律师。”

葛文耀解释,当年和退管会协议定到2012年,当时退管会有180万,然后进行了一些投资行为,所得税都要交。“因此这是投资行为,不是小金库”。

人物

“如履薄冰”葛文耀

葛文耀,今年已经65岁,1985年进入上海家化的他,至今在上海家化已经工作近30年。他在上海家化的办公桌后面悬挂着一幅字匾,上书“如履薄冰”四个大字。

葛文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家化随时可能有灭顶之灾。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这既有经营上的风险意识,也有为人的谨慎。”

在平安入股前,他在政府的手下“如履薄冰”行走,并一心希望摆脱国企体制。

在他自己的描述中,当时上海家化完全是传统的国有企业,固定资产只有4000万,破破烂烂。在此后发展中,家化历经3次政府干预。“家化被国家干预三次,每次都差点死掉。国企现行管理体制不改革的话,国企的状况会越来越差。”

2011年9月7日,上海家化100%国有股权以51亿元的价格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有报道称,当时的联姻是葛文耀亲自促成的。

但平安入股家化后,双方矛盾也渐渐显露。焦点之一是海鸥手表项目。 葛文耀一直希望能投资海鸥手表,将其打造成为奢侈手表品牌,而平安方面却并不认同。去年12月18日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双方矛盾公开化。对于此次双方的矛盾全面爆发,有分析认为,平安信托把入股家化集团当作是一笔交易,与葛文耀的利益诉求不同,发生矛盾是必然的。

如今,在上海国资委介入调停下,葛文耀与资方虽已貌似“和解”,但其未来的道路恐怕将更艰难。

资本市场

机构19亿多空对决 上海家化震幅达11%

创上市以来最大成交量和第二大换手率

有人星夜扫货,有人清仓离场。昨日上海家化股东大会进行的同时,机构在上海家化A股上演多空对决,昨日上海家化成交19亿元,换手率超过7%,创下上市以来最大成交量和第二大换手率。

股价走势“跌宕起伏”

在15日复牌跌停之后,昨日上海家化开盘跌逾3%,盘中一度跌至6%。

但随着昨日股东大会的召开,上海家化股价也出现快速变化,先是从9点38分开始的20分钟内,上海家化从跌逾6%,快速拉升到涨逾3%,随后又在20分钟内快速下跌逾2%。随后开始震荡回升。午盘后一度涨至5.3%。

最终上海家化收报65.08元,涨幅3.32%。全天行情跌宕起伏,震幅达到11.45%。

在剧烈震荡背后,是股东大会召开之时,机构对于上海家化未来前景产生分歧。基金等机构为此创造了19.11亿元的天量成交,换手率也达到7.29%,为上市首日之后第二高换手率。

机构多空对阵上海家化

大单数据显示,上海家化昨日出现过339万股的卖出大单,也出现过156万股的买入大单。昨日参与了股东大会的一家不愿公布名称的机构认为,短期可能出现机构出逃的情况。而另外有一些投资者昨日称,目前是买入的时间点。该投资者称上市公司董事会短期难以出现变化,该股会有估值修复行情。

实际上机构的分歧早在15日跌停时就出现了,当天有4家机构大举买入,也有5家机构大幅卖出。

机构投资人态度“暧昧”

昨日持有上海家化的京沪广深多地基金经理赶赴股东大会现场。但这些机构目前的态度仍与此前一样保持“暧昧”。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现在还不好表态,并反问记者,“另一家公司是怎么说?”一家基金人士认为,“在平安信托尚未发难,局势未明之前,贸然表态得罪管理层或平安信托一方,都不是明智的办法。”

关键词: 上海家化 家化 美容 葛文耀 股东讲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