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索芙特差异化策略 扛起民族品牌大旗

2013.05.2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目前中国民族日化品牌的新一轮春天已经到来,发展形成了‘国家鼓励,民众响应,企业努力’的三方互动效应的良好局面,索芙特将借这阵行业东风将自己打造为中国功能性个人护理一线品牌,扛起民族品牌崛起的大旗。“在 5 月 18 日举行的“索芙特 古天乐形象代言签约仪式暨6 级防脱育发香波新品上市发布会”上,索芙特董事长梁国坚表示,未来索芙特将通过现代科技及汉草资源优势的深度嫁接,建立起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民族日化品牌的新一轮春天已经到来,发展形成了‘国家鼓励,民众响应,企业努力’的三方互动效应的良好局面,索芙特将借这阵行业东风将自己打造为中国功能性个人护理一线品牌,扛起民族品牌崛起的大旗。“在 5 月 18 日举行的“索芙特 古天乐形象代言签约仪式暨6 级防脱育发香波新品上市发布会”上,索芙特董事长梁国坚表示,未来索芙特将通过现代科技及汉草资源优势的深度嫁接,建立起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而作为这位昔日中国日化行业的领头羊登陆梦想大陆的第一步,记者注意到,在其最新推出的防脱育发新品中,深度融汇了科技和汉草的元素,未来这类产品也将成为其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借由这一差异化的产品策略,索芙特有望走出当前的行业发展僵局,并助力民族日化品牌重新崛起。

民族日化品牌欲重整旗鼓

长期以来,外资品牌一枝独秀是中国日化行业发展的内伤。在品牌层级结构中,欧美品牌占据中国日化品牌的高端市场,韩日品牌雄踞中高端市场,而中国民族品牌在中低端市场混战。

但在梁国坚看来,这一局面有望得到扭转。“当前,中国日化行业已经进入从品牌形象诉求阶段变为品牌关系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品牌需要满足客户更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品牌价值。“梁国坚指出,外资品牌流程化、规模化的的运作模式,使其很难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而凭借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入理解和灵活创新的优势,中国日化行业或将展现出强势反弹的趋势。

另一方面,数据也为中国日化行业的崛起提供了想象空间。 2012 年,中国日化行业市场总量约为 2000 亿,但人均个人护理用品日均消费额仅为 0.4 元左右, 约占居民日均消费额的 0.8% ,相比于发达国家 5% 的数据,中国个人护理用品的增长前景广阔。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年初,彭夫人陪同习总书记出访,坚持使用民族化妆品和时装品牌,一时间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而这将必将掀起一股蝴蝶效应,为带动中国品牌崛起、建立民众对民族品牌的信心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科技叠加汉草 民族日化使出杀手锏

在此背景下,民族日化企业究竟应该如何突围?记者注意到,瞄准高端、深耕渠道、启动国际化战略等都已经成为民族日化“反围剿“的战术。

“这些只是渠道和品牌包装等方面的变革,但说到底,伟大的品牌需要的还是伟大的产品,在日化领域,明星产品常常会成为品牌绝地反击和屹立不倒的传家宝,打造独特的核心产品力才是民族日化的王道。“一位日化行业的长期观察者如此说道。

而对于此观点,“老日化“梁国坚深表认同:“当年索芙特崛起凭借的就是减肥香皂等功能性产品,这也是成就索芙特‘中国日化第一股’的关键,未来索芙特还会并依托其现有的科技、汉草资源、融资能力的优势,研发将现代科技与汉草精华相融合的明星产品,强化中国日化品牌区隔于外资品牌的独特利益点。”

资料显示,几年前起,索芙特便与广州莱德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美肤工程日化产品开发中心,通过生物科学技术提升日化产品的功效。同时,索芙特在 “国家首个森林城市”广西梧州,建立汉草种植示范基地,充分保证原材料的安全性和效力。

梁国坚告诉记者:“我们的使命就是把索芙特打造成为中国功能性个人护理用品一线品牌,要做‘中国的娇韵诗’,并由此引领中国日化品牌重新崛起。”

据悉,索芙特目前已经着手进行品牌结构和渠道的改革,并启动专卖店、专营店的建设。在产品层面,将打造防脱、纤体、美白、塑颜的产品矩阵,分别布局这四大细分市场。

而在商业竞争之外,索芙特同样不忘醉心公益,几年前便在行业成立属于自己的基金会——大慈索芙特基金会,用来资助留守儿童,借由此举提升其品牌形象。

产品力杠杆擎起一线品牌梦

记者了解到,作为索芙特踏上“中国功能性个人护理一线品牌“征程的重要一步,日前索芙特推出了 6 重防脱洗发水,而该款产品也是其在确立“深度融汇科技与汉草资源”战术后的第一款明星产品。

对于为何以防脱产品为肇始,梁国坚说道:“防脱是功能性个人护理用品的重要市场,是整个日化行业新型增长的一块市场,也是外资品牌没有大举涉足的领域。目前,国内企业对于防脱的诉求还处于功能卖点阶段,缺乏专业系统的防脱解决方案。我们三年磨一剑,推出这款专业级的防脱产品,通过全球领先的低温高压萃取和多级膜分离技术,有效筛选、获取汉草中的防脱活性有效成分,完全可以实现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统一,这也将为国内防脱市场建立全新的标准。”

据悉,在完成防脱领域的成功试水后,未来索芙特还将开掘以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洗面、塑身等系列产品。

关键词: 索芙特 名族品牌 日化 美容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