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内地莎莎国际连年亏损 大品牌代理权受限

2013.05.24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彭甜甜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在进入内地市场八个年头后,莎莎国际在内地的门店数量虽然不断增加,销售额也在逐年上升,但亏损状况却仍旧没有得到改善。公开资料显示,莎莎现为亚洲最大的化妆品连锁店,在亚洲代理了100多个国际美容品牌,是香港最大的化妆品代理商之一。

在进入内地市场八个年头后,莎莎国际在内地的门店数量虽然不断增加,销售额也在逐年上升,但亏损状况却仍旧没有得到改善。

2012/2013财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莎莎国际内地业务亏损高达1983万港元,而在2011/2012财年,内地业务全年亏损达1850万港元。而莎莎国际最新发布的截至2012年12月31日第三季度最新运营数据显示,集团总销售额21.7亿港元,其中仅香港及澳门地区就贡献了17.5亿港元。

莎莎国际内地某门店的导购唐蔓(化名)对表示,虽然同为莎莎门店,但内地的门店和香港地区的门店相比,在产品结构上有很大的差别。

业内人士表示,在香港,莎莎能够拿到很多国际一线大品牌的代理权,但在内地市场,莎莎却无法拿到这些一线大品牌的代理权。

“在香港,莎莎国际以"低价买国际一线品牌化妆品"著称,吸引了大批游客,进入内地之后,莎莎并没有实现模式的准确复制。”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内地门店少了众多国际一线品牌的加盟,莎莎对消费者吸引力大打折扣。

公开资料显示,莎莎现为亚洲最大的化妆品连锁店,在亚洲代理了100多个国际美容品牌,是香港最大的化妆品代理商之一。

在香港,莎莎门店不仅有兰蔻、雅诗兰黛、Dior等这些国际一线品牌,其价格也要比专柜低三到五成。

因内地门店无法复制香港的优势,香港莎莎总部因此开出淘宝店,“一些热销的产品,会提前从总部拿货,快递到杭州。”该淘宝店的客服人员表示,这家淘宝店的产品比内地莎莎门店齐全,接近香港莎莎门店。

而由莎莎国际上海实体店在淘宝上开出的莎莎官方旗舰店,主要以售卖莎莎的自有品牌为主。

没有大牌产品优势和价格优势的莎莎,在内地门店积极开发其他的品牌,比如自有品牌和其他代理品牌。

“但这个市场需要培育。”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莎莎国际曾发布公开资料表示,集团亦继续着力增加产品数目,以迎合对“为中国制造”的大众化市场产品的需求,引入更多本地制造且价格较低的独家产品,以扩大产品组合。

另外,连锁中国网CEO童思南认为,莎莎的品牌知名度在内地远不如港澳地区,况且眼下内地做实体零售的压力很大。“内地商业地产租金已经成为商业的魔咒,屈臣氏可以做到成为任何商业体的主力店,房租是市场价的一半,10年内都不会给它涨价5%,这不是任何一个品牌能有的谈判力度。”相比之下,莎莎在内地开拓市场、聚集人气方面,明显弱于香港。

关键词: 莎莎 莎莎国际 化妆品 代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