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百年同仁堂 两年六陷“质量门”

2013.05.30出处:中国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同仁堂旗下产品“健体五补丸”闹出的汞超标风波还未平息,其“重金属超标”产品名单又进一步扩大,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两款产品相继“中招”。值得一提的是,近2年内,同仁堂已连续6次遭遇“质量门”。除了同仁堂外,云南白药、汉森、盈康等也被曝“涉毒”。

同仁堂旗下产品“健体五补丸”闹出的汞超标风波还未平息,其“重金属超标”产品名单又进一步扩大,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两款产品相继“中招”。

值得一提的是,近2年内,同仁堂已连续6次遭遇“质量门”。除了同仁堂外,云南白药、汉森、盈康等也被曝“涉毒”。

老字号中药品牌频频出现质量危机,是药企“中毒”还是有意做空?

重金属含量为何屡屡“踩过界”?

同仁堂集团旗下多款常用药品都拿朱砂入药,而朱砂的主要成分就是硫化汞。硫化汞被证明属剧毒物,不少国家包括美国、日本等,都禁止其入药。

对此,一位医药行业人士透露:在产品生产环节,因为种植中药的土壤、水源等都含有重金属,所以药材容易出现重金属含量超标,不良商贩也可能掺入重金属增重;在生产过程中,还可能因为接触机器设备等,导致将重金属掺入药材中;而从监管方面来说,因为检验技术、人员配备、设备支持等多方面仍存在欠缺,目前对于中药重金属的抽查监测不到位。

真相闭口不谈 A股H股应声下跌

5月7日香港卫生署发布公告后,同仁堂至今未对此问题作出任何正式回应,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同仁堂科技也未作出任何表态。而对于朱砂使用的质疑,同仁堂5月22日在其网站上挂出了“中成药中使用朱砂的说明”,但也未发布在上市公司公告中。

5月23日,同仁堂股票下跌1.41%。港股方面,同仁堂科技5月23日大跌4.85%,另一家5月7日刚登陆港股的同仁堂国药则在5月16日暴跌9.31%。

进入《中国药典》不等于安全

“同仁堂的药品都是符合《中国药典》的”,这是同仁堂的统一回答。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投诉举报办公室主任贾宁表示,进入《中国药典》并不一定就是安全的。而在一些市场观察者看来,同仁堂近期屡次遭遇“质量门”,其背后可能有做空力量的推动。

关键词: 同仁堂 质量门 百年同仁堂 同仁堂质量门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