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作为国礼走出国门 百雀羚抹出时代亮色

2013.06.03出处:人民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打开蓝色的铁盒子,撕开锡纸,白色的嫩嫩的雪花膏呈现出来,带着一股香味。妈妈或外婆用手指轻轻地挑一指,然后涂在我的脸上,一天的生活就从这嫩和香开始了。这是许多人儿时温暖的记忆。从1931年至今,百雀羚陪伴无数人走过了80多年,并作为国礼走出了国门,今后还将走得更远。因为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价格低廉,且安全无刺激。

打开蓝色的铁盒子,撕开锡纸,白色的嫩嫩的雪花膏呈现出来,带着一股香味。妈妈或外婆用手指轻轻地挑一指,然后涂在我的脸上,一天的生活就从这嫩和香开始了。这是许多人儿时温暖的记忆。

从1931年至今,百雀羚陪伴无数人走过了80多年,并作为国礼走出了国门,今后还将走得更远。因为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价格低廉,且安全无刺激。

石库门里诞生的护肤品热销全国,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芳华

1931年,年仅28岁的顾植民从先施百货辞职,创立了富贝康化妆品公司,地点在上海崇德路91弄(培福里)33号,是一幢石库门3层楼房。据顾植民的孙子回忆,那时的工厂是“上住家,下工厂”的模式,工厂就在底层,4间房子,约有100多平方米,有一个技术工人和两三个操作工人,另外有两三个包装工参与生产。

1940年,顾植民正式推出了以“百雀羚”为商标的“百雀羚冷霜”产品,专管技术和对外销售工作,他夫人专管技术配方称料的保密工作和工人的管理工作。因为品质外观俱佳,百雀羚受到诸多上海人的喜爱,很快在上海走红。

百雀羚诞生之后,其护肤香脂即热销全国,成为名媛贵族的首选护肤佳品,其独有的芳香伴随着阮玲玉、周璇、胡蝶等璀璨巨星,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芳华;甚而当年流连沪上的宋氏三姐妹及英、德、法等国驻华使节夫人之间也推崇使用代表东方时尚的百雀羚。由此百雀羚以“东方美韵,护肤精品”享誉海内外。到1949年上海解放之前,百雀羚的产品已遍布全国,北到哈尔滨,南到香港,西到青海,甚至远销至东南亚各国。

价廉物美,毛利微乎其微,坚持为大众生产基础化妆品

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百雀羚成为大众的护肤消费品,收归国有后,一直生产至今,是中国难得的几款经典化妆产品。1979年,百雀羚护肤香脂荣获上海轻工业局优质产品奖,1986年荣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

在这个过程中,百雀羚不断有新的积累。1978年,“凤凰”品牌诞生,国内首创凤凰珍珠膏、凤凰高级胎盘膏等营养系列化妆品,风靡市场。凤凰高级胎盘膏创下了单个产品年销售过亿元的辉煌业绩,“凤凰高级珍珠膏”也曾荣获全国化妆品质量评比最高分。

上世纪80年代,百雀羚率先开始研究天然护肤品的应用,以避免化学品对皮肤的伤害现象。90年代,百雀羚开展第一代中国本草的护肤应用研究,先后推出天然草本成分护手霜、护肤品及草本个人护理系列产品。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外资化妆品牌大举进入中国,百雀羚作为本土品牌渐渐沉寂,但是,在二、三线城市依然畅销。因为它的品质和口碑好,同时,也因为价格低廉。当大多数基础化妆品动辄上百元一瓶时,百雀羚仍然坚守价廉物美的原则直到今天,毛利微乎其微。就效益而言,百雀羚收益不高。“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很多人还不能购买100元以上的化妆品,只能购买低廉的基础化妆品。所以,再难我们也要坚持。”百雀羚员工说。

上世纪90年代,百雀羚试图通过合资赢得市场,先后引入欧洲两大国际巨头——英国联合利华、德国巴尔斯多夫,建立了合资公司,生产“旁氏”及“妮维雅”品牌产品。

2000年,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诞生,这是中国老品牌走出合资,独立闯市场的新开始。中国人的消费越来越理性了,他们不再一味地崇洋,也开始怀念国货,怀念老品牌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百雀羚顺势而为。

经典产品还在,更新、更时尚的产品越来越多

2005年到2008年,百雀羚公司进行了为期3年的消费者调查,试图设计新的形象,拓展发展空间。

很多消费者说,百雀羚品质很好,就是太油太香,外观有点旧。为此,百雀羚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开发不同的产品,让消费者感觉百雀羚真的不一样。如今,百雀羚每年都推出新品,与高校研究院所联合,创新速度明显加快。2006年,百雀羚展开“草本能量探索工程”,通过全新研发的冷浸泡萃取技术,解决了活性物质无法完整保留等长期困扰草本护肤行业的难题,领先业界。2008年,凝结百雀羚科研成果的新一代草本精萃系列开始畅销。至今,百雀羚已有两大系列75款产品。

不仅注重产品品质,百雀羚也开始注重外观包装。新产品包装请来香港设计师设计,采用了天圆地方的理念。百雀羚蓝色的铁盒包装经典产品还在,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到了更新、更时尚的产品。

不断开拓新渠道,也是百雀羚努力的方向。过去,因为统购统销,百雀羚进入的是通用的批发渠道。而现在,百雀羚顺应大卖场的趋势,开始进入大小超市、购物中心。同时,也开始设立网上店铺。

经过五六年的努力,大量客户开始接受百雀羚新的系列产品。在刚刚落幕的上海美容博览会上,百雀羚新推出的13款产品被经销商看好,预订积极。“消费者的信赖,陪伴百雀羚走过了82年,现在看来,消费者的信赖还将伴我们走得更远。”百雀羚战略管理人士说。

关键词: 百雀羚 国礼 彭丽媛 护肤品 本土老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