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化妆品行业即将迎来标准化时代

2013.06.15出处:妆品网作者:糖衣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化妆品行业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正因为这样,不断吸引着投资者进入这一行业,这也导致了行业内龙蛇混杂的现状,导致产品问题频出,发展速度不平衡等,针对于这些情况,国家正在制定71项国标或行标来对行业进行标准化管理,而在未来两年中还将陆续出台103项标准,化妆品行业即将迎来标准化时代。


化妆品行业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正因为这样,不断吸引着投资者进入这一行业,这也导致了行业内龙蛇混杂的现状,导致产品问题频出,发展速度不平衡等,针对于这些情况,国家正在制定71项国标或行标来对行业进行标准化管理,而在未来两年中还将陆续出台103项标准,化妆品行业即将迎来标准化时代。

安全问题频出,原料监管标准严重不足

在今年6月6日的,2013年第二届亚洲化妆品创新峰会上,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琼在大会上做了《中国化妆品工业标准现状与展望》报告,此报告向与会嘉宾详细的介绍了中国化妆品行业标准的现状。

在1989年国家就发布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这仅仅是立足于卫生原则上的条例,随着行业的发展,产品安全问题仅仅卫生条例已经不能够进行约束,想要解决安全问题,就必须要从原料上把关,但是现行的国家原料标准较少,所以只能够从产品标准入手。化妆品行业的标准化进程严重影响行业的发展与繁荣。

李琼指出:“因为要照顾到所有地区以及国际惯例,因此,国家标准是最低标准,是最基础的标准,企业的标准要领先于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国家标准。”

各部门联动 174项标准即将出台

据悉,中国化妆品行业有效标准现有148项,包括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94项、其他标准4项和一些地方标准若干。在现行的148项标准中仍以方法标准居多,占标准总量的54.79%,而在这些方法标准中又严重缺乏功效评价方法,给化妆品的质量控制埋下了隐患。对于当前呼吁的原料标准则只有3项,仅占现行标准的2%,远远不能满足化妆品原料安全的要求。事实表明中国化妆品行业的现行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繁荣有赖于完善的行业标准,新标准的出台势在必行。截止到目前,已经有71项国家标准和轻工业行业标准被列入了制定计划,其中国标有57项行标14项。

据了解在这71项标准之中,涵盖方法标准54项,原料标准12项,产业标准5项,而在方法标准之中,还包含了4项功效评价标准,而在5项产品标准之中,防晒化妆品、珍珠粉、去角质啫喱、润肤油和抑汗香体液已经正在制定国家标准。除此之外,在2013—2015年间国家将会再度拟定103化妆品国家标注或行业标准,来规范化妆品行业的标准发展。从国家计划中不难看出,国家以及相关行业协会正在有意识地加大原料标准、管理标准、产品标准以及功效评价标准的制定,同时提高基础通用标准的数量。

关键词: 化妆品行业 标准化时代 标准化管理 国家标准 行业标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