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有“乙醇”字样的化妆品一定含有酒精吗?

2013.06.1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诺希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我们在购买化妆品或护肤品时,经常会看到成分表中有“乙醇”字样,而前期网络上却爆出消费者由于使用了指甲油发生了火灾事故,也有网友表示使用了驱蚊花露水也引发了火灾事故……这让不少人对“乙醇”类产品避而远之。然而,有“乙醇”字样的化妆品、护肤品就一定含有酒精吗?为此,下文特为消费们提供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对消费者选用化妆品或护肤品时能起到参考作用。

我们在购买化妆品或护肤品时,经常会看到成分表中有“乙醇”字样,而前期网络上却爆出消费者由于使用了指甲油发生了火灾事故,也有网友表示使用了驱蚊花露水也引发了火灾事故……这让不少人对“乙醇”类产品避而远之。然而,有“乙醇”字样的化妆品、护肤品就一定含有酒精吗?为此,下文特为消费们提供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对消费者选用化妆品或护肤品时能起到参考作用。

乙醇在化妆品中的作用

乙醇(又称:酒精)作为化妆品中的一种常用成分,在化妆品产品中可作为溶剂、消泡剂、粘度调节剂、收敛剂等使用。

专家:合理地使用乙醇利于皮肤健康

四川大学医学院华西医院皮肤科李利教授曾向记者表示,酒精具有特殊的护肤功用,尤其是对某些类型的肌肤而言。酒精已经被许多权威皮肤机构证明是一种较好的消毒杀菌剂、清洁剂和去油污剂。其所拥有的天然去除油污的能力,对于易生粉刺暗疮的皮肤比较有益。李利教授还告诉记者,酒精是化妆品中的常用成分,合理地使用酒精有利于皮肤的健康。当然,粗制滥造的产品无论有无酒精都会损坏皮肤的健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化妆品乙醇含量

在2011年12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印发化妆品用乙醇等3种原料要求的通知》中规定,乙醇在化妆品产品中的含量要求应达到乙醇(Φ/%)≥95.0(20℃)。

化妆品中的变性乙醇

变性乙醇俗称工业酒精,不能饮用,只能作工业用途。添加剂通常为甲醇,份量大约为5%。变性乙醇在化妆品领域中可以清除肌肤表面的油污和老废角质细胞,使其加速脱落,所以经常添加在卸妆产品或清理皮层的洁肤水中。

化妆品中的苯氧乙醇

苯氧乙醇中虽然有“乙醇”字样,但却是一种常用的防腐剂和定香剂,一般添加在护肤品中的浓度会控制在2%以内,所以并不会对肌肤粘膜和眼睛造成太大刺激,相对于苯甲类防腐剂来说已经是十分安全的防腐系统了。

化妆品中的乙醇酸

乙醇酸出现在成分表中时还有可能被标为甘醇酸或羟基乙酸,属于一种果酸。这种成分经常出现在控油抗痘或平滑肌肤的角质护理产品中,其效果可媲美水杨酸及其衍生物,并且具有美白肌肤和抗氧化的功效。

另外,乙醇酸添加在身体乳中时可以用来对抗毛周角化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对角质层存在削弱作用,在使用浓度较高的乙醇酸产品时要做好严密的防晒。

其他常见的乙醇类衍生物

苯乙醇,乙醇胺,二乙醇胺,三乙醇胺,乙醇胺HCI,丁氧基乙醇氨。这些乙醇类衍生物通常在产品配方中扮演着酸碱调节剂,除臭剂,定香剂等可以稳定产品功效的角色,在标准范围内添加对肌肤是无害的。

关键词: 乙醇 化妆品乙醇含量 酒精 变性乙醇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