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丁家宜遭遇小护士困局

2013.06.24出处:每日新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自2010年,国产护肤品丁家宜被国际香水巨头科蒂收购后,其销量日渐缩水。有分析认为,丁家宜销量下降一半以上拖累了科蒂的整体业绩,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小护士。

自2010年,国产护肤品丁家宜被国际香水巨头科蒂收购后,其销量日渐缩水。有分析认为,丁家宜销量下降一半以上拖累了科蒂的整体业绩,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小护士。

销售额下降一半以上

就在十几年前,丁家宜、小护士、大宝等国内日化品牌还广为人知。但自从2010年被法国香水巨头科蒂以4亿美元收购后,这个国产化妆品品牌开始显现颓势。就在此前,在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由于业绩不如预期,已经做了减值处理。

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超市及化妆品店,发现丁家宜的市场销量缩水较严重,货柜前几乎是无人问津丁家宜。而在被采访的数家经营化妆品经销商中,90%都已不再经营丁家宜品牌。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说,“就在科蒂入主丁家宜的前几年,丁家宜的销售额是八九亿元左右。从分析数据上看,丁家宜自被收购后,销售额下降了一半以上。”

后期面临淡出市场

实际上,早在2010年洽谈收购时,丁家宜的销售就已成下滑趋势。常轶智分析,被科蒂收购后的丁家宜蕴含着渠道价值和品牌价值。但科蒂只利用了其渠道价值,并没有在丁家宜品牌营销上继续投入,导致其品牌呈边缘化趋势。所以,收购丁家宜对于科蒂来说并没有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反而拖累了科蒂公司的整体业绩。

从丁家宜目前情况看,品牌营销几乎停滞,科蒂利用其渠道营销自有产品。常轶智说,“科蒂在华的阿迪达斯等业务借助丁家宜的渠道获得更大的市场,销售额翻了一番。”对科蒂来说,将老化的品牌重新塑造成主流品牌比培养一个新主流产品的成本高。而国内的化妆品品牌在国际上缺乏品牌优势,比不上国际化妆品品牌,被收购后常常沦落成“为他人作嫁衣”,只是提供国内的销售渠道助力打开中国市场。

事实上,国产品牌并不是第一次被外资化妆品品牌收购。2003年,法国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小护士和欧莱雅旗下品牌卡尼尔进行合作,卡尼尔借助小护士的销售网络,实现两者的资源互补。如今,小护士在市场上已经销声匿迹。

眼下,丁家宜产品在市场上与当初小护士产品地位相当,都没有占据主流化妆品市场。业内人士普遍分析,丁家宜很可能会在终端逐渐萎缩,像小护士一样淡出市场。

关键词: 丁家宜 小护士 日化 美容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