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羊胚胎素化妆品被“山寨” 扬企遭遇专利维权“空窗期”

2013.07.01出处:扬州日报作者:丁蕾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羊胚胎素”,是时下一种高端的美容养颜产品。由“扬大联环药业”开发的“可易”羊胚胎素化妆品在业界有很高知名度。日前,销售代理商向企业方面反映:“可易”羊胚胎素冻干粉遭遇广州一家化妆品企业的侵权,在网上大规模销售。


“羊胚胎素”,是时下一种高端的美容养颜产品。由“扬大联环药业”开发的“可易”羊胚胎素化妆品在业界有很高知名度。日前,销售代理商向企业方面反映:“可易”羊胚胎素冻干粉遭遇广州一家化妆品企业的侵权,在网上大规模销售。

江苏电视台靓妆频道是“扬大联环药业”授权的全国销售合作代理商。据其透露,2011年“可易”羊胚胎素冻干粉开始在频道上亮相,迅速引起全国消费者的青睐。今年2月,他们发现广州某化妆品公司在淘宝网上销售同类型“羊胚胎素冻干粉”,并打着江苏电视台某频道推荐旗号。“扬大联环药业”致电广州企业,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此后,淘宝网上羊胚胎素冻干粉的“可易版”宣传信息消失,但销售信息依然存在。

记者了解到,2003年,扬大成勇教授研发出羊胚胎素原液提取技术,可从羊胚胎中提取含活化小分子的羊胚胎素;2004年,“扬大联环药业”利用成勇教授的技术,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易”羊胚胎素冻干粉化妆品,打破了瑞士在该领域的国际垄断地位。2012年,“可易”跻身国际顶级化妆品博览会——巴黎美博会。

“突如其来的侵权行为,让我们警醒。”扬大联环药业基因公司副总经理王挺说,像羊胚胎素冻干粉这类的自主研发化妆品,制备工艺和配方是核心竞争力。2006年6月,扬大对羊胚胎素提取工艺进行专利申请,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颁发《羊胚胎中提取活化小分子羊胎素的方法及其用途》发明专利证书。2012年6月,企业才想到申报羊胚胎素冻干制备工艺国家专利,同时想申请配方保护。2013年6月拿到了羊胚胎素冻干粉制备工艺专利证书。由于产品已经面市,配方申请保护已经逾期,这给不法者侵权留下可乘之机。

“侵权行为发生在今年2月,公司6月才拿到羊胚胎素冻干粉制备工艺国家专利,遭遇了四个月的专利维权‘空窗期’。”王挺说,这对企业来说,维权并不容易。

“对于生物制品企业来说,始终要保持专利申请意识。一旦发生侵权纠纷,举证就比较容易。”锦江专利事务所主任江平认为,生产专利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一些研发成熟的技术应及时申报专利。“核心技术属于商业机密,企业保护不严,就很容易泄密,造成的损失可能是致命性的。”

记者手记

专利重研发更要重“保鲜”

“扬大联环药业”遭遇四个月专利维权“空窗期”,给扬州自主研发企业敲响警钟:专利重研发更要重“保鲜”,对于一些生产制造公司,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很容易出现技术转移。企业研发出成熟的制备工艺时,应该立即申报专利,保护合法权益,以防在发生专利纠纷时,出现举证难。所以,企业申报专利一定要从快、从紧、从速,在产品上市前就申报相关专利。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一次小疏忽,就可能引来致命的打击。


关键词: 羊胚胎素 化妆品 美容养颜产品 专利 羊胚胎素冻干粉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