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专营渠道护肤品竞争激励 霸王打响高端洗护突围战

2013.07.03出处:人民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纵观广东本土日化市场,先在护肤品市场发力,再在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推出高端洗护的品牌一直不少,美肤宝的蕾拉、丹姿的卡迪那皆是如此,一直专注植物洗护系列的霸王这次也按耐不住了。近日霸王旗下的品牌本草堂推出专门针对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豆蔻组方”系列高端洗发水,并将在未来把目光重点放在专卖店的渠道经营上,有专家认为霸王是瞄准了高端洗护产品目前在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竞争态势相对缓和这一点,希望有更多利润的增长空间。专营店护肤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端发水是否能成为化妆品渠道新的增长点?

纵观广东本土日化市场,先在护肤品市场发力,再在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推出高端洗护的品牌一直不少,美肤宝的蕾拉、丹姿的卡迪那皆是如此,一直专注植物洗护系列的霸王这次也按耐不住了。近日霸王旗下的品牌本草堂推出专门针对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豆蔻组方”系列高端洗发水,并将在未来把目光重点放在专卖店的渠道经营上,有专家认为霸王是瞄准了高端洗护产品目前在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竞争态势相对缓和这一点,希望有更多利润的增长空间。专营店护肤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端发水是否能成为化妆品渠道新的增长点?

新品价格属于中高端价位

对于“高端洗护”的定义,业内一直并没有统一标准,广州所望集团董事长刘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零售价在30元以上、容量在200ml以下的洗护品牌即可归入高端洗护。本网记者在浏览霸王新品洗发水的价格目录时看到,在推出的四种新产品中,价格最高的是霸王女士防脱洗发液,容量206ml零售价是48元,518ml则标价88元,其余的洗护产品容量在206ml均为38元,518ml的为68元。

业内人杨廷指出,防脱洗发水属于功能性产品,必然会比其它洗护产品贵一些。就价格而言,本草堂此次推出的高端洗发水系列属于中高端的价位,对比其它洗护品牌诸如所望和施华蔻价位较低一些。

靠高端洗护系列突围

霸王集团品牌经理王腾提供了这么一组对比数据,2009年,护肤品在化妆品专营店内的销量比例占38%,洗发用品占了28%,个人护肤品及其它品类占了34%;2010年销量比例数值有了变化,护肤品的销量占了总数的43%,而洗发用品的比例是26%,据王腾介绍,洗护产品占到了化妆品店四分之一以上的销量。

在日化行业资深专家韩明华看来,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护肤品由于品牌过多,同质化严重,竞争非常激烈,代理商手上也基本不缺护肤方面的品牌,造成化妆品专营店很难在护肤品领域分得一杯羹。“相对护肤品而言,高端洗护在目前中国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竞争态势相对缓和,霸王这次无疑是瞄准了这一点”,韩明华说,同时化妆品专营店为了丰富店内品类结构,增加盈利空间,在高毛利的专业的洗发品类上有着较大的需求。杨廷认为,高端洗护是目前化妆品专营店渠道较为炙手可热的小品类,霸王本草堂推出高端洗发水系列算是做回老本行,有基础优势。

前景乐观!还是不明朗?

霸王自从二恶烷事件后,无论是品牌形象或者是产品销量上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追风洗发水在上市不久就受到二恶烷事件的影响,销量一直不振。然而广州市野火咨询公司首席营销顾问孙旭高却很看好本草堂此次推出的高端洗发水,他认为本草堂经销商的实力可以让这次的新品打进KA卖场的自选区域,并取代追风。

“本草堂的高端洗护品前景可能并不太乐观”,韩明华则认为,本草堂的护肤品市场并未打开,转型做高端洗发水是霸王另寻项目的发展需要。他还向本网记者表示,这种先做护肤品,再做高端洗护的做法在华南区域屡见不鲜,一般都是中小品牌居多。本土日化专家冯建军观点与韩明功趋于一致,以霸王目前的整体实力想要在由外国高端洗发水品牌垄断的中国洗发水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业内人吴黎明认为,目前渠道品牌和产品鱼龙混杂,需要有理性的产品和服务来为市场洗牌,霸王此次推出的“豆蔻组方”系列高端洗发水口碑如何还等待市场的检验。

关键词: 化妆品 霸王 护发 洗发露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