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Gucci将联手宝洁推彩妆 彩妆市场格局将有新变化

2013.07.04出处:信息时报作者:王晓梅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今年以来彩妆市场十分热闹: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宝洁等日化巨头深耕市场,不断攻城略地,就连国际奢侈品大牌Gucci及时尚魔头“小马哥”也禁不住诱惑,推出彩妆品牌。面对外来洋品牌的不断挤压,玛思红、卡姿兰等本土彩妆品牌也不甘落后,业内人士指出,有点被“冷落”的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或将成为本土彩妆突围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彩妆市场十分热闹: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宝洁等日化巨头深耕市场,不断攻城略地,就连国际奢侈品大牌Gucci及时尚魔头“小马哥”也禁不住诱惑,推出彩妆品牌。面对外来洋品牌的不断挤压,玛思红、卡姿兰等本土彩妆品牌也不甘落后,业内人士指出,有点被“冷落”的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或将成为本土彩妆突围的重要渠道。

外资大牌纷纷发力彩妆市场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著名时尚设计师马克·雅可布将和全球著名的化妆品牌丝芙兰联合推出同名彩妆系列,并将于8月9日在双方的同名品牌时装店发售。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古驰Gucci也将仿效Burberry、YSL等高级时装品牌,与宝洁合作推出彩妆系列。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表示,目前全球化妆品行业正处在高速的发展阶段,尤其在中国市场,Gucci推出化妆品系列不仅可增加客源,还能提升盈利空间。

而一直将彩妆作为战略重点的欧莱雅、雅诗兰黛等日化巨头也动作不断。雅诗兰黛集团旗下彩妆品牌M.A.C于近期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开出旗舰店,并在店里配备经过M.A.C专业培训与考核的专业彩妆师,力求呈现国际美妆潮流。彩妆品牌BOBBI BROWN全国的专柜数已升至34个。欧莱雅集团斥资2亿元扩建位于宜昌的天美工厂,打造亚洲最大的彩妆基地后,特意举办彩妆沙龙邀请各行业人士围绕“彩妆”展开深入探讨。去年年底,欧莱雅更一口气连着收购两大彩妆品牌URBAN DECAY和Vogue,其中Vogue在哥伦比亚属于大众彩妆市场的领导品牌。

资生堂、宝洁等也希望在彩妆“蛋糕”上分得一勺。资生堂集团通过资生堂心机彩妆,不断加大对中国彩妆市场的部署,“心机彩妆臻采恒润唇膏”上市第一个月就刷新了心机彩妆棒状固态口红销量记录,前不久首款资生堂心机彩妆首款BB霜也正式诞生。资深日化行业人士冯建军则透露,宝洁在2013年很可能推出2~3个全新的彩妆护肤品牌。

专营店或成本土品牌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与数年前“彩妆”受冷落的局面形成很大反差的是,目前化妆品专营店对彩妆品类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面对近两年来网购对实体店造成的冲击,在品类建设上彩妆的比例在不断增加,目前彩妆占到门店总销量的30%左右。”某连锁化妆品店老板告诉记者。谈及原因,5度(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表示,作为彩妆品牌,在面对电商挑战时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可取代的消费者体验。陈江告诉记者,相对护肤品类,彩妆更新速度快、色差大,加上专营店里有专业人士教顾客化妆,因此受网购影响小,玛思红在专营店都配备有专业彩妆师为顾客提供“保姆式”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首创的以天然有机作为主打概念的鲜果彩妆品牌玛思红,目前网点已突破20000多家,在二、三线城市的商场专柜也已经达到600多家,并成功进驻北京西单、杭州银泰、西安银座等大型商场。此外,近几年在国内市场上响着旗号的卡姿兰、玛丽黛佳、巧迪尚惠、兰瑟等彩妆品牌也在迅速成长,卡姿兰网点去年也已突破20000多家,回款额超过5亿,如果按照对经销商4折出货计算,销售额或已达到15亿。“本土品牌如果能持续保持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跻身第一梯队不是没有可能。”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日化行业专家吴志刚也指出,彩妆更新快、产品多元化、专业性较强,现场的彩妆服务电商无法做到,因此专营店可通过提升彩妆的品牌占比来带动人气和销售,这是一种“双赢”。“最近两年,护肤产品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且受到多重挤压,利润空间缩小,而彩妆市场潜力巨大,可以为专营店带来更好的利润空间,而近年来本土一线品牌和外资品牌近年来给专营店的利润空间降低,我们需要补充一些利润空间大的本土二三线品牌。”某连锁化妆品店老板如是说。“如美宝莲通常是7.2折给到专营店,还要现款,28%的毛利空间,通常是没钱可赚,而国内大部分本土品牌给的折扣都在4~5折左右。”一位日化行业人士透露。

业界预测:彩妆市场格局将有新变化

资深业内人士肖勇指出,高端彩妆被MAC、BOBBI BROWN、资生堂、安娜苏等外资大牌牢牢抓着;大众领域又以美宝莲等外资品牌为龙头;本土品牌在销售上来说仍与外资有一定差距。陈江则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彩妆业大致可以分四个梯队:以欧莱雅和宝洁为代表的外资彩妆占据第一梯队,牢牢把控市场约70%份额;由国内本土的一线品牌玛思红、卡姿兰、玛丽黛佳等组成的第二梯队,约占20%的市场份额;第三和第四梯队仅占剩余约10%的市场份额,这部分主要是OEM品牌和针对乡镇批发市场的彩妆组成,“未来第三四梯队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不过肖勇指出,不可忽视本土品牌近年在彩妆市场的悄然崛起,“玛思红、卡姿兰等品牌利用渠道优势已在化妆品专营店、三四线市场打下很好的基础,毛戈平等又在专业领域有不错的成绩,目前也有风投资金的注入。这些本土品牌肯定会对整个彩妆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关键词: 彩妆市场 欧莱雅 雅诗兰黛 资生堂 宝洁 Gucci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