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重金属超标旧案重提 彩妆业竞争加剧

2013.07.05出处:南方日报作者:赵兵辉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近日,有多家媒体援引外媒的报道称倩碧和欧莱雅等外资彩妆有含毒重金属,这一传闻使得外资品牌高度紧张。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这一消息就曾被国内媒体转载。业内人士分析称,此番外资品牌被揭重金属超标旧案,或是彩妆业竞争加剧的表象。

近日,有多家媒体援引外媒的报道称倩碧和欧莱雅等外资彩妆有含毒重金属,这一传闻使得外资品牌高度紧张。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这一消息就曾被国内媒体转载。业内人士分析称,此番外资品牌被揭重金属超标旧案,或是彩妆业竞争加剧的表象。

根据媒体转载的“6月19日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倩碧的一款粉底液和欧莱雅的一款睫毛膏被检测出含有砷、铍、镉等6种有毒物质。且该机构还强调其检测的49个化妆品品牌中几乎都出现了砷、镉、铅、汞等有毒物质,却没有任何一种标注在产品的包装上。

由于连日来有关欧莱雅和倩碧旗下多个彩妆含多种有毒重金属的报道不断出现,此事最终令雅诗兰黛集团向国内媒体发出了澄清说明。“经核实调查《每日邮报》并没有发布和刊登任何相关新闻,您所看到的新闻均是失实报道。”

业内人士表示,欧莱雅等外资彩妆品牌被揭含有毒重金属旧案,或是彩妆业竞争将加剧的表象。5度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随着外资品牌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促使第二、第三、第四梯队的份额将越来越小,剩下30%的份额会面临洗牌。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彩妆业大致可以分四个梯队:以欧莱雅和宝洁为代表的外资彩妆占据第一梯队,这些外资品牌已经牢牢把控市场约70%份额;由国内本土的一线品牌玛思红、卡姿兰等组成的第二梯队大致占市场20%的份额;第三和第四梯队仅占剩余约10%的市场份额,这部分主要是OEM品牌和针对乡镇批发市场的彩妆组成。

公开资料显示,欧莱雅此前已经在武汉花2亿元资金建彩妆生产基地,其旗下包括欧莱雅、美宝莲等国际知名品牌粉底液、粉饼和睫毛膏等彩妆系列产品均将实现在华本地化生产。而这一旨在降低成本的举措,无疑将对原本在成本方面略具优势的本土彩妆品牌构成压力。

据一位日化行业资深人士分析,本土彩妆占比不到三成,光美宝莲就占了市场一半的份额。国内彩妆在流行趋势的打造方面相对落后,资金投入方面与外资品牌又有一定差距。在此情况下,提高产品质量,在性价比上下功夫,同时加强终端服务,成为本土彩妆仅存的几个突破点。

关键词: 重金属 彩妆业 外资品牌 粉底液 睫毛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