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家化上海滩恩怨:葛文耀的企业家情怀

2013.07.05出处:中国企业家作者:李聪 昝慧昉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有人说,倘若葛文耀将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可能就不会发生这么多冲突。但葛文耀却将自己视作“创业者”。假如说上海家化是一个孩子,那葛文耀则是一个没有获得法律上“抚养权”的养父,这位养父还对孩子有强烈的保护欲。葛文耀的企业家情怀,让他很难按照资本的逻辑去化解家化与平安的矛盾。

一个是曾经上海市国资委怀里成绩最优秀的孩子,一个是坐拥金融全牌照平安系旗下的新宠。一年前的“蜜月”如今成了“暗战”。

有人说,倘若葛文耀将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可能就不会发生这么多冲突。但葛文耀却将自己视作“创业者”。假如说上海家化是一个孩子,那葛文耀则是一个没有获得法律上“抚养权”的养父,这位养父还对孩子有强烈的保护欲。葛文耀的企业家情怀,让他很难按照资本的逻辑去化解家化与平安的矛盾。

过去的半个多月里,葛文耀没办法睡一个好觉,各种突发状况让这个66岁的老人颇为焦灼,但他依然要打起精神,并自嘲似的问身边的人:“我瘦了这么多,穿西服是不是更好看了?”记者本期走访上海家化,采访到事件中的主人翁葛文耀,讲述家化上海滩恩怨中的是与非。

在上海市保定路527号的上海家化大楼一层的员工食堂里,有一位常客已经在这里吃了28年的饭。不过,2013年5月11日家化集团的一纸公告,险些断了他继续来这里吃饭的可能。

在家化员工的记忆中,这个食堂并非等闲之地,葛文耀常在这里用看似聊家常的方式对高管们投石问路,连进军时尚产业这样奠定家化江湖地位的大事,最初也是葛文耀在饭桌上“试探性”的提了一句,把在场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上海家化大楼一共八层,除了食堂,还有卡拉OK厅、健身房、影视厅和咖啡馆。如果把所有的会议室都换成商铺,那就是一个当下上海流行的小型购物中心的结构。这一切都是家化集团给员工的福利,不过这些与葛文耀关系不大了。最近他更是习惯了深居简出。“我最近哪也没去,就是每天来公司上班,闲暇时候看看书。”在会客室里,葛文耀身着深色休闲T恤,手中端着一杯茶水缓缓走来,说道。

某种改变正在发生,在距离此处不足三公里的上海家化集团办公室里,已经成为大股东平安的阵地,一直担任上海家化上市公司董事长和集团董事长的他被平安信托免去了后一职务,这样一来,他不必再两边跑了。看似清闲了的葛文耀却瘦了好几斤,过去的半个多月里,葛文耀没办法睡一个好觉,各种突发状况让这个66岁的老人颇为焦灼,但他依然要打起精神,并自嘲似的问身边的人:“我瘦了这么多,穿西服是不是更好看了?”

扳不倒

葛文耀曾被迫站在悬崖边。“我们不谈平安,与之相关的都不讨论。”在一开始,葛文耀就表明了立场,不想再引起任何的纷争。

但显然,平安是葛文耀无论如何都绕不过的一个存在。

5月11日,家化集团发布公告,平安信托称接到内部举报,上海家化涉嫌“账外账”和“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违法问题,涉案金额巨大,因而免去了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一职。2011年平安信托出资51亿元从上海国资委手中受让了家化集团100%的股份,这就意味着,平安信托有权决定葛在集团职务的去留。

此时,葛在上市公司的职务也似乎岌岌可危,葛在微博上将双方矛盾公开。但作为第一例,目前也是仅存的一例上海国资改制“成功”的案例,上海国资委开始介入调停而使矛盾缓和了下来,双方被迫噤声“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葛文耀。

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抛开上海国资委,想“拿”掉葛文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从股权结构看,虽然家化集团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但也仅有26.78%的股权,而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73支重仓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流通股持股占比已经超过了37%。股东大会上机构代表的力挺,也让平安信托意识到不一定有胜算。

不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微博上,有自称是家化员工的匿名者爆料称,上海家化高管利用其代工厂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下称沪江日化)谋取利益,资产管理部王某账户3个月资金进出数百万元。面对这样的指控,上海家化再次发出公告澄清。

一次次的指控如空袭警报般掠过上海家化的上空,但出人意料的是葛文耀始终安坐在上海家化董事长的位子上,知情人士分析,是清白的历史让他得以自保。

据了解,从1985年至今,葛文耀作为上海家化的“大掌柜”已经整整28年,在国企的体制内经历过历次改制的他,对外极为自律。在福利分房的年代,葛文耀为他们参建了19个楼盘,分出了1700套房子,自己却没有从中拿到一处房产。

说来有些不可思议,虽然身为上海家化一把手,葛文耀的亲戚却一点没有“沾光”。有次他去姐姐家探望,炎热的夏天,小小的屋子里空调居然关着,问起原因,葛才发现姐姐是舍不得花电费。“我都觉得我这个弟弟很不负责任。”葛文耀说起来觉得很内疚,但也只是拿出自己的积蓄来接济兄弟姐妹。

关键词: 葛文耀 上海家化 平安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