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国货百雀羚洁面乳惹疑云:消费者用后过敏

2013.07.11出处:时代周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这个百雀羚洁面乳,用了之后我的脸又干又痒,脸部红肿像是过敏了。”爱美的林静(化名)苦恼地说。 据了解,在使用了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旗下一款名为百雀羚水嫩净透精华洁面乳的产品之后,林静脸部出现了干痒、红肿地过敏症状。更令她感到吃惊的是,该款产品挤出来的洗面乳含有很多发光发闪的疑似荧光粉的物质,想到媒体上有过“化妆品含非法添加有害物质”的报道,林静不免将眼前洗面奶当中的不明物质与脸上的红疙瘩联系到一起。

“这个百雀羚洁面乳,用了之后我的脸又干又痒,脸部红肿像是过敏了。”爱美的林静(化名)苦恼地说。

据了解,在使用了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旗下一款名为百雀羚水嫩净透精华洁面乳的产品之后,林静脸部出现了干痒、红肿地过敏症状。更令她感到吃惊的是,该款产品挤出来的洗面乳含有很多发光发闪的疑似荧光粉的物质,想到媒体上有过“化妆品含非法添加有害物质”的报道,林静不免将眼前洗面奶当中的不明物质与脸上的红疙瘩联系到一起。

7月9号,百雀羚集团媒介总监钟家娴向记者解释称,百雀羚生产的水嫩净透精华洁面乳当中添加的不是荧光粉而是珠光粉,主要是用来改善洗面奶的外观,提高产品的美观度,而所添加的珠光粉是符合质量标准的。

疑似荧光粉物质惹过敏

“含红景天、益母草、忍冬花等三种独有珍稀草本成分”,在天猫百雀羚旗舰店看到百雀羚水嫩净透精华洁面乳的宣传噱头之后,林静被其“草本护肤、天然补水”所吸引,立马下单购买了一瓶。

货品到手后,林静拆装试用,没想到当天晚上便出现皮肤干涩、瘙痒、红肿的过敏症状。因为没有同时使用其他护肤品,林静自然把疑惑投放到洁面乳身上。在细心观察下,林静发现乳白的洁面乳上面依附着整整一层荧光物质,在灯光的照射下,这些物质出现银亮的色彩,移动角度还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林静心下一凉,“坏了,肯定是接触到诸如荧光粉类的刺激物质了”。

林静印象中并没有在汕头见过百雀羚的专柜,无人咨询之下,只好求助记者。记者随后将林静的表述及疑虑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百雀羚的售后服务人员反映,相关工作人员听闻后,称自己并未使用过该款产品,不清楚里面的成分是什么,也拒绝帮助记者了解清楚情况,始终用一句“百雀羚产品质量绝对没问题,可以放心使用”搪塞记者。

“不明物质”珠光粉添加存疑

洁面乳里这些发亮的物质是什么,为何要进行添加,对皮肤和人体是否有伤害,诸多问题始终存疑。

记者致电百雀羚总部问询情况,百雀羚媒介总监钟家娴向记者解释道:“‘百雀羚水嫩净透精华洁面乳’当中的荧光物质并非荧光粉,而是公司在生产当中添加了珠光粉,目的是用来用来改善洗面奶的外观,以及提供产品的美观度。”

记者上网查阅有关珠光粉的资料发现,珠光颜料是天然云母薄皮外覆盖金属氧化物而产生的珍珠光泽的新型颜料,以干粉状供货,易均匀分散,依靠光线折射、反射、透射来表现色彩与光亮。可用于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涂料、粉末涂料、建筑涂料、珠光油墨、珠光塑料制品、珠光化妆品等领域,还可以应用于造纸、印染、印花橡胶、陶瓷等行业。

而在化妆品的生产中,珠光颜料从外包装到内容物,都能发挥其增色作用。尤其是可以添加应用在粉饼、唇膏、眼影、指甲油、气雾剂发胶中,产生较好的色泽效果。

但问题是,这样的珠光颜料多是应用于工业染色中,或者是彩妆化妆品中,对于最贴近皮肤又号称是草本护肤的化妆品,是否能添加使用,又是否有必要使用?

百雀羚称珠光粉合乎质量要求

广州军区第一直属医院皮肤专科医生吴勤告诉记者,珠光粉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很常见,一般情况下,珠光粉对皮肤是无毒无副作用的,但如果使用过量或添加过量,则对皮肤的刺 激性会比较大,有可能出现皮肤水肿、红肿的情况。吴勤还告诉记者,林静的情况不排除是对该款洁面乳当中的其他物质产生过敏引起的。

随后钟家娴又向记者发来了关于百雀羚添加物珠光粉的两份解释材料,分别为《化学品安全数据说明书MSDS》和《产品规格书》。

记者详细查阅报告,发现上述原料珠光粉是由上海珠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并提供的。该珠光粉的主要成分是:云母、氧化锡及二氧化钛,根据说明书上的成分和用量,云母及二氧化钛的成分和添加均满足《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的要求,即允许适用范围为“各种化妆品品类”。根据氧化锡的CAS 编号,在中国《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2010年版)》中,属于可使用的化妆品原料。而该珠光粉上所含的重金属汞、铅、镉、钡、锑、铬、硒等7种元素,也均符合分别不超过 1ppm、5ppm、5ppm、5ppm、2ppm、5ppm、5ppm的美国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规定的最大含量。

“百雀羚在热销洗面奶中使用珠光粉,是因为在激烈的产品竞争中努力寻求差异化,对产品的表现形式进行尝试与创新。化妆品领域属于精细化工,对比起国际水平,国内市场仍处于探索期,生物技术、产品品质等各方面仍需发力,百雀羚想追赶国内草本护肤第一的‘相宜本草’,还有一段很长的探索期要走。”化妆品行业资深营销专家冯建军向记者谈道。

关键词: 百雀羚 国货 百雀羚洁面乳 消费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