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3上半年安利打假1.79亿元

2013.07.13出处:经济观察报作者:汤向阳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2013上半年安利打假1.79亿元。1.79亿元。这是安利(中国)今年1-6月在全国14省22市查获的假货产品价值。“安利在全球其他市场极少有假货问题,但在中国,随着网购的发展,这个问题的确不容小视。”安利(中国)副总裁黄圣文称。

2013上半年安利打假1.79亿元。1.79亿元。这是安利(中国)今年1-6月在全国14省22市查获的假货产品价值。“安利在全球其他市场极少有假货问题,但在中国,随着网购的发展,这个问题的确不容小视。”安利(中国)副总裁黄圣文称。

今年4月,南京警方在接到安利公司报案后,破获了一起产品价值1.4亿元的假冒安利产品案件,作案地点涉及江苏、山东、云南和福建等四个省份。负责安利案件的南京韩姓警官透露,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将会有另外一个以南京为窝点的、价值近亿元的安利假货窝点被查处。

进入中国21年,安利发现它最大的困难或许不是人们对于直销企业的不了解,而是:假货。

网店成假货主要来源

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利打假都具有偶然性:那时的假货只存在于街头摊贩和各类保健品专卖店里。除非消费者举报,安利自己发现这些制假售假窝点的可能性并不高。但随着网购的兴起,安利主动查假、打假的可能性随之加大。

2013年,安利委托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对网购平台售卖的安利产品进行抽样购买和检验。结果显示,超过40%为假冒产品。安利南京打假行动的线索就来源于消费者在网店购买了用淀粉做成的安利蛋白粉后,向安利公司投诉。而该打假行动的结果也表明,涉案团体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网络,实体店只有7家。“安利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都没有网店,也不允许直销人员开网店。”黄圣文称。

安利在中国实行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包括直销、经销和店销。其中店销是安利通过自己的直营店铺进行销售,经销是符合要求的公司法人即经销商进行市场推广和销售服务。一般而言,从安利直销人员手里或者从安利网站标识出地址的店铺里购买的安利产品可以保证是正品。

目前,直销是安利主要的销售渠道,店铺销售额大约是直销销售额的一半。

黄圣文称,如果安利做电商,直销人员线下交易肯定会受到影响。事实上,安利公司一直不开网店,正是为了保护直销人员的利益。

目前,安利公司在全国共有30万活跃的直销人员。他们不仅不被允许做网店,也不被允许在街头兜售产品。在做正常的直销活动时,直销员需要出示安利“直销员证”。这也是辨别销售安利产品的人是否真的是安利直销员的方法。黄圣文称,不排除个别直销人员违反公司规定,私下开网店的情况。但更大的可能性仍然在于:售假者希望通过真货、假货掺杂着卖,以迷惑消费者。

为了打击网络售假,安利已经开始与淘宝合作,一旦发现在淘宝有假货,便会向公安部门举报。

根据韩姓警官的描述,安利打假的基本程序是,消费者向安利举报假货;安利公司回购被举报产品、证实是假货后,向公安部门举报。黄圣文称,除了有消费者提供线索,安利公司自己也会不定期地在网店或者保健品店回购一些产品,以防止假冒。但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消费者举报。

目前,安利在中国一共有四大系列230余种产品,包括纽崔莱系列保健品、“雅姿”美容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用品。目前破获的安利假货案件中,以价格较为高端的保健品和化妆品居多。

假货“产业化”

安利,1.79亿元;LV、Burberry和Gucci,6000万。这是今年上半年公安系统在全国打击假货时查出的出现假货的部分大牌清单。

为了配合打假,安利于2012年成立了商业合规调查部门,专职负责打击假冒安利产品行为。

“安利的假冒产品多是保健品和化妆品。对消费者的伤害更直接、也更大。”黄圣文称。比如,误服淀粉制成的蛋白粉可能对身体有害;误用假冒“雅姿”化妆品,则可能会对皮肤和身体造成损害。

近年来,安利还在加大打假力度,因为越来越多的假货团伙呈现出完整的产业化操作迹象。比如,南京打假行动中发现的售卖安利假货的团伙在山东生产假维生素,在福建生产假蛋白粉,在云南做包装,再运到包括南京在内的市场销售。另外一个变化则是,以前的制假窝点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现在西部省份也出现了安利假货窝点。“假货利润空间大,而(法律)打击力度又太小。”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一位法学教授如此归纳大牌假货猖獗的原因。他说,中国人重视品牌消费,但真正买得起且真正懂得品牌的人群有限,这就给价格低廉的假冒产品提供了可乘之机。

中国《刑法》第140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可以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于擅自制造或者销售伪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的,数量在20000件以上,或者非法经营数额在50000元以上,应当以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据韩姓警官透露,公安部于2012年底部署的全国公安机关2013年新一轮打假专项行动中,“制售假冒伪劣日化、日用消费品等影响百姓生活的犯罪;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妇幼用品等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均在严厉打击之列。

根据安利公司的统计,从2012年到今年6月,安利公司配合各地执法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106次打假行动,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5个,抓获130余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货案值超过3亿元。黄圣文称,“安利打假将会是长期行为。”

关键词: 安利 黄圣文 安利公司 纽崔莱 直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