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欧盟化妆品新规难住中国企业?

2013.07.19出处:南方日报作者:赵新星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欧盟化妆品新规,GMP认7月11日开始,欧盟化妆品新条例(EC)No1223/2009全面生效证,据悉,新规增加了有关产品通报、产品信息文件和化妆品安全性报告等内容,对所使用纳米材料、产品标签、产品声明、分销商等方面也有严格限制,影响范围较广。不过最受业内关注的还是新规提出的必须要采用良好生产规范(GMP)进行生产。

7月11日开始,欧盟化妆品新条例(EC)No1223/2009全面生效,欧洲经济区(EEA)市场内销售的化妆品必须符合该条例的要求。据悉,新规增加了有关产品通报、产品信息文件和化妆品安全性报告等内容,对所使用纳米材料、产品标签、产品声明、分销商等方面也有严格限制,影响范围较广。不过最受业内关注的还是新规提出的必须要采用良好生产规范(GMP)进行生产。对此国内的化妆品企业如何应对?在日趋严格的条例法规面前,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记者请来了业内人士进行讨论。

本期嘉宾:韩后品牌管理中心品牌总监 肖荣燊、广东某化妆品企业 麦小姐、化妆品财经在线执行主编 刘李军、某德资香精香料公司评香师、气味营销人士 谢摸摸、广州某GMP认证服务咨询公司邓小姐

本期主持人: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化妆品生产不能为功效牺牲安全

主持人:能谈谈新规给化妆品行业带来的影响吗?

刘李军:从行业总体来说,这对国内企业影响不大。因为很多企业的化妆品多是出口东南亚、南美等地,很少能做到出口欧盟。对有出口欧洲的企业,必然要做相应准备。据了解长三角有些地方的检验检疫部门也早有通知提醒出口企业应对。

邓小姐:近几年我国化妆品每年的出口额都在大幅增长,贸易顺差在逐年增大,但总的来说整体含金量和附加值都还比较低,还是走“以量取胜”的路线。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国从事化妆品出口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在质量安全把控上比较弱。欧盟新规实施后,对相关产品的要求更加严苛,我国实力较弱的中小型化妆品出口企业如果不能尽快实现产品、技术的升级,恐怕将面临优胜劣汰的现实。

另一方面,尽管世界各国在化妆品定义、管理模式、质量标准等方面尚且还存在差异,但总的来说GMP认证将成为大势所趋。目前国内未出台化妆品GMP认证的实施规定,多数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大大削减了出口竞争力。

麦小姐: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积极的态度应该是将此作为发展的新机会,“倒逼”实现对企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和管理规范化。一方面是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另一方面则是及时收集和掌握输入国家和地区的化妆品法规信息动态,办好“通行证”。以我个人的观察,欧盟新规的特点是增强了对产品安全性的要求,而限制企业对产品功效性的盲目追求,特别是禁止为功效性的目的而添加不安全的成分,所以在未来企业在产品研发中应该更注意功效与安全的平衡,特别是不能为功效而牺牲安全。

谢摸摸:这一次所实施的新规对于禁用品和安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有很多更具体的规定,不过我们作为一家在长期国际范围内进行研发和生产的企业,这些新规定对于我们来说并不足以形成挑战。中国国内的相关规定相较于欧盟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国内其他一些有出口欧盟的企业就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相信这也有助于中国化妆品产品的安全性、规范化和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

肖荣燊:我们没有出口欧盟的产品,因此受此新规影响不大,暂时也未进行GMP认证。在有机认证方面,我们目前对于寻求欧洲的有机认证的兴趣也不大,因为欧洲的认证标准无法与国内接轨,得不到国内法律体系的认可和保护。近期我们还是专注国内市场,并且期待国内的相关规定和标准有进一步调整和细化。

GMP认证申请难度并不大

主持人:新规中比较受人们关注的是提出了必须要采用良好生产规范(GMP)进行生产,这个规范的执行状况如何呢?门槛是不是很高?

刘李军:GMP认证是出口欧盟必备,否则连海关都过不了。国内大多数大型企业如立白、上海家化等都已进行认证,小企业有些障碍,需要时间和成本等。国内部分地区也曾试推强制GMP认证,但对小企业挑战太大,未能成功。某种程度上有助于产业提升。

麦小姐:我们一直有做对欧盟的出口,所以在新规实施之前,就已提前完成了GMP认证。虽然目前我国尚未对化妆品作GMP认证要求,但我们意识到GMP认证是一个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也是未来化妆品行业规范化发展的一个趋势。

邓小姐:欧盟化妆品新规在正式实施之前预留了一段相当长的预热时间,因此行业内并未感觉到很突然,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应对。从我们的角度所观察到的就是国内的化妆品企业(以长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为最多)对GMP认证的需求有较大幅度提高,被看作一个进入欧盟的入门条件。

GMP认证证书申请的难度并不大,但所需费用偏高,所需时间较长,而且企业的生产设施需要随之配套升级,所以对企业的整体实力要求比较高。GMP认证的程序与其他类型的认证程序并无太大不同,化妆品企业须首先建立起一套GMP体系,然后向有资质的机构申请认证,认证机构委派专家到化妆品企业进行实际考核,当所有的条件都达到标准要求之后,有资质的认证机构才给企业颁发GMP认证证书。

从我们的经验来说,从递交申请材料到获得认证许可一般需要2到3个月时间。费用方面,企业自行向相关机构申请认证所需的费用在2到3万元之间,而通过咨询公司进行GMP认证培训,则至少要花6到8万元。取得GMP认证后,企业每年还需交纳8000元左右的审核费用,每3年换一次证还需另外交纳2万元的换证费。

关键词: 欧盟化妆品新规 GMP认证 化妆品企业 化妆品行业规范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