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雷富礼回归宝洁, 谁该睡不着觉了?

2013.07.29出处:第一营销网作者:张伯崝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包括立白、纳爱斯、蓝月亮、相宜本草、上海家化、隆力奇、云南白药在内的诸多中国品牌,从2013年6月开始,都必须思考一个战略问题:5月23日重新回归帅位的雷富礼,会推动宝洁中国开展哪些市场战役?

包括立白、纳爱斯、蓝月亮、相宜本草、上海家化、隆力奇、云南白药在内的诸多中国品牌,从2013年6月开始,都必须思考一个战略问题:5月23日重新回归帅位的雷富礼,会推动宝洁中国开展哪些市场战役?

他的任期内扭转了中国市场

有人会问:一个白发苍苍的年老高层重新登台,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雷富礼会很高兴中国对手忽视他。

13年前,他第一次当上宝洁CEO的时候,中国只是宝洁的全球第十大市场;而今天,中国已经是宝洁的第二大市场——2012年宝洁营业收入为836.8亿美元,这是全球80多个国家市场的总和;但中国市场就贡献了60亿美元,占了集团营收1/14的份额。

是的,今天宝洁中国受到对手折磨。例如,根据欧睿咨询数据:“宝洁在中国牙膏市场的占有率从20.8%下降到19.7%。而在洗衣粉和肥皂的品类中,广州立白和纳爱斯集团两家本土公司的产品份额已上升至27.6%,宝洁的份市场额则被压缩至7.6%。”

这个信息跟雷富礼有关系吗?有!

2000年雷富礼就任CEO时,也正是宝洁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上个世纪末,宝洁中国遭遇前所未有的市场困境:“广州宝洁的主营业收入从1997年80多亿元(人民币)的最高峰下降至1998年的52. 42亿元,1999年继续下降至39. 17亿元的最低点。”瞧,它的销售额下滑了一半多!

当时狙击宝洁的,是丝宝(舒蕾)、纳爱斯、奇强等,舒蕾甚至在2000年已经完全压倒了海飞丝、潘婷,使得丝宝集团得以与宝洁、联合利华在终端比肩,就差翻过飘柔这座高山。

但在雷富礼上台后,宝洁中国只用了3年就恢复到营收最高点,并一直保持年均30%的增长率。而我们都知道,本土品牌舒蕾屡遭挫折,自2002年销售额跌回10亿元以内后,此后很少看到它积极发声。

现在,是不是该重视一下这位老先生了?他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是的,你必须认真思考雷富礼回归后,会带给宝洁,尤其是宝洁中国什么样的改变。当然,我们无法判定宝洁的营销路线图,但看清重要的动作特点,却可以帮助我们提早准备。

决策

想象一下,以往你推出一个低价而且也有差异化概念的产品去攻击宝洁,或者通过给经销商大幅度让利渗透到宝洁的空白市场,发现它没有什么回应动作,这就给你留下了迅速强大起来的空间。

但如果它突然转身,不出三个月就用比你卖点更亮、价格相当、促销更多、覆盖更广的产品跟你比拼,你能拖多久?它拖得起,你拖不起!

这对宝洁来说可能吗?

我们都知道,对于大型消费品集团来说,其高层决策的结果是很重要,但决策进程、决策之后执行的过程其实更重要。回归后的雷富礼拥有一种天然优势:他同时担任宝洁的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这是一种相对较少见的职务安排,一般只有公司创始人享有这种权力,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就曾身兼三职。

这实际上是把董事会代表权力(董事长)、日常事务决策及执行权力(总裁)、重大事务决策及执行权力(CEO)都集于一身。它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以往宝洁像个大国企,但现在其高层决策机制跟中国的民企差不多,将更为快速、灵活。快速、灵活,正是大型集团抵抗小品牌进攻的转型正道。

以往几年中,很多人都批评宝洁中国似乎没有什么亮点。但更大的可能是宝洁中国很多策略在全球层面寻求支持时受阻。但雷富礼不一样,他可以在几天之内就给予一线相应支持。在此情况下,原本中国日化品牌面对的是一个缓慢的巨人,但现在却可能面对一个既强壮又灵巧的杀手。

还记得2003年宝洁史无前例地在中国市场推出9.9元飘柔吗?相类似的产品,可能在今明两年我们就会看到。

也许你笑了,“9.9元飘柔做的好像不怎么样,现在洗化产品都升级了。”好吧,如果宝洁在中高档和低档市场都推出相对低价品牌或特色品牌,并大力推广,怎么办?如果你认为“以宝洁的分销体系和成本结构,不可能给渠道让利太多”,但如果宝洁就决定了花1~3年的投入拼份额、拼周转,那怎么办?

关键词: 宝洁 海飞丝 舒蕾 雷富礼回归 宝洁中国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