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花露水不能和多种化妆品混用?

2013.07.30出处:青年报作者:陈诗松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花露水和防晒霜,是很多人夏日的必备品。然而,网上近日盛传,将防晒霜与花露水同时使用后,不但会导致过敏,还有可能出现晕厥症状。那么花露水和防晒霜一起混合使用会中毒吗?花露水还能不能和化妆水、肌底液等其他化妆品混用?记者选取了几款防晒霜、花露水以及肌底液、粉底等,一一进行混用试验,并请教专家释疑试验结果。


花露水和防晒霜,是很多人夏日的必备品。然而,网上近日盛传,将防晒霜与花露水同时使用后,不但会导致过敏,还有可能出现晕厥症状。那么花露水和防晒霜一起混合使用会中毒吗?花露水还能不能和化妆水、肌底液等其他化妆品混用?记者选取了几款防晒霜、花露水以及肌底液、粉底等,一一进行混用试验,并请教专家释疑试验结果。

[试验一]

花露水与防晒霜混合涂抹

结果:互相吸收 无过敏反应

记者准备了一款防晒指数为SPF30的防晒BB霜和一瓶六神去痱止痒花露水。首先,用花露水在手背上均匀涂抹,等稍稍晾干后,再在相同的位置抹上一层防晒BB霜。大约过了十分钟,水分渐渐被吸收,并未发现异常反应。随后,记者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抹上一层防晒BB霜,也没有发生异常。

接着,记者在另一只手上先涂抹防晒BB霜,再喷上花露水,手上感觉一阵清凉,结果一切正常,没有发生过敏反应。

[试验二]

多种化妆品和花露水混合使用

结果:头晕想吐 持续5分钟

防晒霜和花露水两者混用没有过敏,那么如果多种不同成分、不同品牌的护肤品和外用品混合使用,会不会引起过敏或其他反应呢?记者选择了两款防晒指数都为SPF30的防晒BB霜、一款化妆爽肤水、一款脸部肌底液、一款乳液、一款粉底、一款眼霜,以及一瓶花露水,一共8款作为试验样本。

首先,记者先将花露水涂抹在手背上,接着再涂上的化妆爽肤水,等到稍微晾干后,再依次涂上肌底液、乳液、粉底和防晒BB霜。一层又一层地上妆,一开始,并有什么不适的地方,但是过了10分钟后,记者突然产生晕眩的感觉,晕感不算特别强烈,但是还是感觉不舒服,随后又开始反胃,恶心想吐。这种不适感持续了五分钟后,渐渐消退。

[专家说法]

一般不会中毒 成分冲突可能导致不良反应

对于试验一,皮肤科专家解释说,防晒霜中的二苯甲酮是化妆品中常见的化学物质,但是有研究表明,和花露水同时使用会产生少许毒性。一般情况下,防晒霜与花露水同时使用不会造成中毒,但如果二者在使用中的某些化学成分产生了反应,成分上出现冲突,则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

专家还建议,如果都要用,那么最好一前一后使用。先涂抹防晒霜,等到完全吸收后,再使用花露水即可。不过不管是同时使用还是单独使用,过敏性体质的市民和特殊人群应注意查看产品的使用说明等。

对于试验二,该专家表示,不同品牌、成分差异较大的几种化妆品,在一起混用比较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过敏几率成倍增长。“举个例子,拿防晒霜和化妆水来说,可能这种化妆水的化学成分刚好能溶解防晒霜,增加了防晒霜的渗透性,提高了过敏几率。”对此,专家提醒,尽量不要混合使用成分差异较大的用品,以防导致过敏。

“此外,有些女性一直使用同一种化妆品,突然换了另一种,也可能导致皮肤过敏。”专家表示,长期使用一种产品,会产生耐用性,换一种产品或许就会难以适应。因此建议,一套护肤品尽量采用同一种品牌,不要混合使用。

关键词: 花露水 防晒霜 肌底液 粉底 化妆水 皮肤过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