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国产化妆品有望上演“逆袭”战

2013.08.09出处:现代金报作者:周璐莹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如今的化妆品市场,外国品牌几乎占据了大半江山。走进商场化妆品区域,也多是以外国品牌为主。日前,中国化妆品行业巨头上海家化在上海宣布,将在本土化妆品企业中率先开创细分品牌时代,向世界级化妆品集团迈进。众多专业人士指出,随着科研和营销能力的加强,国产品牌近几年增速超过外资,有望上演一场“逆袭”战。

国产化妆品牌增速超外资

一直以来,国外化妆品品牌都占据着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大半江山。在此次上海家化品牌战略会上,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叶永辉介绍,2012年中国的化妆品市场规模为963亿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近年来中国化妆品市场一直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他指出,国际品牌占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份额在50%-70%之间,仍处于主导地位。但国产品牌发展很快,增速已经超过外资,发展空间巨大。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表示,对国产化妆品发展很有信心,主要源于三点。首先,海外消费品近来连续曝出质量问题,打破了消费者对洋品牌的迷信。与此同时,国产化妆品的质量稳步提高。其次,本土化妆品企业已逐步具备多品牌的运作能力。最后,整体消费倾向的变化有利于国产品牌。“我们调研发现,80后正在成为消费主体,这个人群并不排斥国货,为国产品牌创造了良好氛围。”葛文耀说。

同时,近年来,本土化妆品对品牌的投入非常大。国内热门综艺节目如《中国好声音》和《舞林争霸》的冠名,都有国产化妆品的身影。

国内药妆领域空间巨大

特殊功能性化妆品,人们往往俗称其为“药妆”。据了解,在欧美,“药妆”化妆品占据整个化妆品过半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尽管化妆品销售总额数目庞大,但“药妆”的市场份额却很小。据相关调研机构数据显示,近年中国药妆市场的销售额年增长率均高达10%-15%,是欧洲市场的两倍。2012年,国内药妆销售仅占整体化妆品市场消费总额的7%左右,而在欧美等发达地区,这一比例却高达30%左右。由此可见,“药妆”在中国仍存在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目前市场上,消费者对于药妆品牌的认知多来自雅漾、薇姿、理肤泉、森田药妆等境外药妆品牌。“内地的药妆没名气,也不了解效果,我一般会选择进口的药妆。”注重皮肤护理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购买中药药妆时一般是考虑到其功能性或治疗性效果,本土药妆品牌可选择种类太少。尽管如此,本土化妆品品牌依然在不断努力。“佰草集”品牌主打中草药护理,已成功进驻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0余个国家与地区。而上海家化旗下年轻药妆品牌“玉泽”日前也已经推出第二批新品清痘调护系列,针对的消费群体更加明确。

化妆品牌抢先细分市场

在此次上海家化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可以发现,化妆品品牌正日益细分化。葛文耀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消费格局多元,已经能满足消费者的细分化、差异化需求。此次推出三个新品牌,已有品牌推出两大新品,抢先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婴幼童、高端抗老、药妆、电商、专营店)占好位置。新品牌“启初”,专门针对为0到3岁婴幼儿护理;“恒妍”,是专门针对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研发的品牌,以专营店销售模式为主;“茶颜”,则是针对电子商务渠道的定制品牌。

以“佰草集”新品“太极丹”为例,按上海家化的说法,该产品“弥补了中国品牌在高端抗衰老市场中的缺失”,并将“直接、正面地挑战国际大牌一直以来的垄断地位”。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抗衰老产品在国际护肤品市场上是最主流的功能品类,也是中国中高端护肤品市场发展最快、最有前景的细分品类之一,是大厂家必争的制高点。上海家化此举就是为了更好地“分羹”这一市场资源。

关键词: 国产化妆品 化妆品市场规模 药妆领域 药妆 本土药妆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