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3年化妆品礼盒装销量增幅放缓 不被看好

2013.08.10出处:河南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2013年,化妆品的销量增幅却开始放缓。“礼盒装销量不如往年。”赵双丽说。几乎所有的化妆品品牌都会推出礼盒装,针对一定的皮肤需求,搭配好出售。相比单品,礼盒装价格优惠,但是总体金额稍高。“一般情况下都是买来送礼的,这部分今年销量不行。”

近两年,零售业绩下滑,不少商家嗟叹生意不好做,但逆市中永远有商家“飘红”。2012年,多数商家化妆品总业绩同比至少提高两成。丹尼斯人民店店长姜颖涛介绍,与去年相比,化妆品销量增幅超过20%,越是高端品牌就越吃香。化妆品被称为去年百货的救市明星。

据了解,丹尼斯人民店雅诗兰黛等品牌在2012年销量同比上涨18%左右,同楼层的其他品牌每天也保持着超高人气。

但救市明星今年的后劲明显不足。进入2013年,化妆品的销量增幅却开始放缓。“过去一般保持在18%左右的增幅,今年化妆品销量没有下滑,但是增幅却只有5%左右。”丹尼斯人民店一层化妆品珠宝区主管赵双丽说。雅诗兰黛和迪奥等品牌基本跟去年持平。

不少商场的化妆品销量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作为去年的救市明星,化妆品这个业种目前的表现并不强劲。”一名百货商场负责人说。

“我们今年还要引进一些化妆品的品牌,都是国际一线品牌,这些品牌很看重未来的市场,已经敲定了。”姜颖涛介绍。

礼盒装卖得不好

化妆品销售的旺季是春季和秋季,以往夏季和秋季消费旺季的销量相差很大,但今年郑州多家百货商场表示,淡旺季销量的差距在缩小,主要是旺季销量也不是特别理想。

“礼盒装销量不如往年。”赵双丽说。几乎所有的化妆品品牌都会推出礼盒装,针对一定的皮肤需求,搭配好出售。相比单品,礼盒装价格优惠,但是总体金额稍高。“一般情况下都是买来送礼的,这部分今年销量不行。”

一些多效合一的产品销量比较好,而这一潮流的最佳代表非BB霜莫属。涵盖了抗衰老、保湿、细化毛孔以及防晒等功效的BB霜最先风靡于日本和韩国市场,后来不少一线品牌开始效仿,这样的产品很符合市场需求,销量不错。

尽管销量放缓,但是化妆品在零售行业的作用仍然不可小觑。以丹尼斯人民店为例,这里几乎汇集了目前所有国内市场上出现的国际一线品牌,2013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5亿元左右。LAMER一个专柜一个月的销售额接近90万元。“河南人还是很舍得在面子上花钱的。”蒋颖涛说。

相比其他百货商场,丹尼斯人民店的化妆品销售额仍属于国内排名较为靠前的。“国际一线化妆品品牌今年的销售都很理想。”赵双丽说。

现在刚好是夏季,化妆品企业通过淡季进行价格调整,来弥补价格亏缺。此轮化妆品的价格调整已是今年第二次了。今年初,香奈儿、SKII等一线化妆品品牌已经进行过一轮价格调整,涨幅从5%~30%不等。最近化妆品行业的第二轮调价已经来临。此次调价涉及日本化妆品巨头资生堂、法国欧舒丹等品牌。

此次资生堂进行价格调整的产品,平均上涨幅度为20~30元。其中,一款美体乳霜将从原来的520元调整为600元,涨幅达到15%,为此轮调价涨幅最大的产品。此外,资生堂旗下部分彩妆、防晒霜、面膜等产品,也将有3%~6%的涨幅,而基础护肤品价格则保持不变。

除了资生堂,从本月开始,欧舒丹旗下的35款产品将集体涨价,涉及手霜、乳液等产品。“旗下产品都进行了价格调整,涨幅在10元、20元、30元不等。”

在夏季进行调价,可以让季度业绩看起来好看些,并且消费者对价格上调的敏感度比较低。“也算是救市的一种方式。”一家百货商场负责人说。

最近,走近化妆品区,能看到不少品牌出现了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单品。比如,丹尼斯人民店在显眼位置放置了兰蔻的最新限量版娃娃。在兰蔻柜台,消费者除了能看到全新的产品外,更有吸引力的,是年轻艺术家Andrew Yang为之量身打造的两款限量版精美娃娃。

这些娃娃不出售,但作为礼品赠送:在指定时间里,达到指定的消费额度就能获赠Andrew Yang限量娃娃一个。

除了兰蔻,植村秀等不少品牌都开始用一些独具匠心的新品来制造新的消费兴奋点。赵双丽说,在经济环境比较晦暗的情况下,消费者更为关注自己的个人形象,因为树立个人特色、提升个人品位更能在竞争中挣得更多的筹码。从限量版的香水到诊断式的护肤品,化妆品需要不断推出体现个人风格的新品来迎合这一需求。

此外,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产品的认知加深以及要求的提升,产品的使用年龄分层也越来越明确,细分也是化妆品市场的一个需求。

关键词: 化妆品 销量 资生堂 化妆品销售 雅诗兰黛 礼盒装
相关阅读:
分享到: